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伊拉克“慷慨” 日本醉翁之意在于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7 新华网

  日本此次虽然与伊签署了天然气合作文件,但美英仍将自己掌控伊能源领域的重建,不会给日本“大饼”

  国际先驱导报驻巴格达记者蒋晓峰报道 12月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与随伊拉克总理贾法里访日的伊拉克石油部长乌鲁姆签署了一份关于两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进行合作的文件。文件说,日本将动用35亿美元政府贷款中的一部分对伊拉克的炼油厂进行修

复。根据合作文件,日本将帮助伊拉克修复在南部港口城市巴士拉的原油生产设备、向外输送原油并采集液化天然气的设施。日本还将从2006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培训近1000名伊拉克能源方面的专才。日本从2004年至今,已接纳了88名来自伊拉克的工程技术人员,并向他们提供了技术培训和支持。

  伊拉克急盼贷款

  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位持续攀高,增加石油出口对伊拉克的经济重建无疑会是一剂强心针。虽然产量在下滑,但根据道琼斯通讯社的一份报告,伊拉克今年的原油收入将因油价高位而达到230亿美元,比2004年的175亿美元多出将近1/3。

  伊拉克政府希望日本加快发放2003年10月承诺的政府贷款。“我们要求(日本政府)加快在与石油有关的工程方面的贷款额分配进程”,乌鲁姆向“慷慨”的日本发出了这样的呼声。乌鲁姆雄心勃勃地向媒体表示,明年的伊拉克原油产量将达到“战前水平”,即日产260万桶。预计随着南部设施的改进,原油的出口量将从目前的160万桶增加到200万桶。

  日本醉翁之意在于油

  虽然伊拉克能源储量丰富,但反美反政府武装不断攻击北部输油管线,导致基尔库克的原油出口近一年来几乎处于瘫痪状态。此次,日伊双方并没有讨论伊拉克是否增加向日本的石油供应问题,但有关人士表示,随着伊拉克计划明年增产,日本将会增加向伊拉克的购买量。日本去年从伊拉克的日原油进口量为9万桶。

  为了进一步增进两国在能源部门的合作,日本的经济产业省和伊拉克的石油部还将建立一个委员会,并计划每年举行一次双边会议。日本政府也将对在伊拉克进行石油开发活动的日本企业提供援助。目前,日本的一些公司已经和伊拉克石油部成立了联合工作小组,日方已于今年初开始提供1亿日元的资金,用于能源开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并于今年春季开始着手进行。乌鲁姆希望,日本能将35亿美元有偿贷款中20%到30%的贷款额投入到能源项目上,并希望日本公司向伊拉克炼油厂提供维修零配件,日本方面已表示将在明年1月底前提出具体援助方案。

  此前,日本通常不对海外的石油和天然气工程提供贷款,但此次,二阶俊博和乌鲁姆两人均认为,能源工业的发展对重建被战争破坏的伊拉克来说至关重要。而观察人士认为,日本希望通过此举进军伊拉克的油气市场。

  美英不会给日大饼

  海外媒体认为,日本在追随美国伊拉克政策的过程中分得了伊战后重建的一杯羹。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获得了日本的支持。2003年12月,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遣了自卫队,在伊拉克南部城市萨马沃一带活动,其驻扎期限一延再延。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日本追随美国,此次日本获得了重建大饼中的重要一块。但同时,日本在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的过程中并不会一帆风顺,一方面,在援伊重建问题上,日本面临着美国的强大压力,从15亿美元到追加的35美元贷款,就是美国要求日本多做“贡献”的结果。另一方面,在重建问题上,美英也将坚持自己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掌控能源等敏感领域的重建,不会听任日本在伊经济重建中唱主角。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