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上周安全生产呈5特点 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国家安监总局今天公布了上周(2005年12月12日-18日)全国安全生产简要情况。上周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2起,死亡50人,同比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减少4人。

  (一)特大事故情况

  1、12月12日,青海省化隆县扎巴镇阿岱全藏桥附近,一辆东风大货车(核载9吨,实载10.5吨),在下坡转弯时,与一辆中巴客车(核载19人,实载17人)正面相撞,造成11人死亡。

  2、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火灾发生时住院部有患者235人,医护人员72人,起火后有152名患者转至其他医院救治。至17日16时,事故现场已清理完毕。截止18日,事故已造成39人死亡,其中,住院患者26人,陪护人员10人,另3人身份尚未查明。

  (二)事故跟踪情况

  (1)河南省新安县石寺镇寺沟煤矿“12.2”透水事故,经过16天的抢救,巷道积水已排完,矿井原有的排水系统已基本恢复,目前正在进行主、副井大巷的清淤工作,主井大巷共清淤403米,副井大巷共清淤148米,已发现35名遇难人员,还有7人下落不明。

  (2)河北省唐山市恒源实业有限公司(原刘官屯煤矿)“12.7”瓦斯爆炸事故,由于井下巷道温度较高,虽然采取了洒水降温措施,但效果不理想,救护队一直在井上待命,17人仍然下落不明。至17日19时,井下瓦斯浓度0.05%,一氧化碳0.00013%,河北省政府组织了7名专家,对下一步抢救方案进行论证。

  上周安全生产的主要特点:

  (一)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12月15日,吉林省辽源市中心医院发生火灾,目前已造成39人死亡。发生火灾的是一座门诊部、住院部、办公楼连在一起的三层(局部四层)“王字型”楼房,过火面积约5000平方米。初步判断,火灾原因为电工室起火导致住院部1-3层起火,详细原因还在调查中。

  (二)道路交通发生特大事故。12月12日,青海省发生1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1人死亡。

  (三)渔业船舶、水上交通事故多发。

  (四)建筑施工企业重大事故多发。

  (五)重大未遂伤亡事故多发。本周铁路运输、金属与非金属矿、危险化学品等行业和领域发生重大未遂伤亡事故。

  (1)12月13日,10727次货运列车行至湘黔铁路湖南怀化芷江县土桥乡时,江苏省徐州市长兴运输有限公司一辆解放牌大型拖车(装载空油罐),由于在上坡时突然熄火,侧翻后侵入铁路限界,所载的空油罐坠落在铁路路轨上,与正在行驶的货运列车相撞,造成列车机车及机车后1-8节车厢脱轨,铁路上下行线路损坏150米,上下行运输中断。经紧急抢修,15日0时06分,中断运行43小时候的湘黔铁路全线恢复通车。此次事故共有102列客车、91列货车受阻。

  (2)12月13日,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经济开发公司铅锌厂炭山丫口九号坑发生气体中毒事故,当班作业人员中,有117人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并入院观察。至14日,入院的117名职工症状明显好转,无生命危险。该公司于1995年组建,为集体所有制企业,证照齐全,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日期为2005年9月1日。

  (3)12月15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华泰烟花药料有限公司麻杆灰仓库突发大火,由于麻杆灰粉未内燃性、飘浮性极强,火势较大,无法用水扑救,大火直接威胁附近药物中转库中的8.5吨半成品。为了确保安全,现场指挥部于17时前疏散周围2公里以内的500名群众,并对道路、河流进行交通管制。至16日4时,险情被排除,疏散群众已返回,由于措施得当,此事故无人员伤亡。

  (4)12月14日,安徽省定远县中盐东兴公司约3000平方米的矿区发生塌陷。当地立即疏散130名群众,并组织200多人在塌陷区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严禁人员进入。至16日,塌陷区域已基本稳定,没有再扩大,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中盐东兴公司是中国盐业总公司控股,安徽省盐业公司和定远盐矿参股的国家食盐生产企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