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区退休干部李文高8载笔耕写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00 大华网

  一位老人,退而不休,历经8载,披阅百次,写成一部饱含心血之作的《潮语诗文集》,以作为永久的珍藏和馈赠战友、亲人。这位老人就是澄海区科技局退休干部李文高。

  8载心血凝10万字著作

  12月16日,记者前往澄海区广益街道,见到了李文高老人。李文高年近古稀,虽头

发斑白,但精神矍烁,耳聪目明,思路清晰。

  在李文高老人的案头,置放着老人家饱含心血之作———一部10多万字的《潮语诗文集》合订本。《潮语诗文集》合订本由《家事杂谈集》、《亲身经历的故事选集》、《自作潮语顺口溜汇集》、《李氏宗族史料集》、《自作盆景选集》、《相片附诗选集》等六部分组成。集中的诗文没有华丽的文采,不见旁征博引,也没有寻章摘句,但文风朴实,句句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值得一提的是,《潮语诗文集》中的文章,在记叙完一则往事后,用4句、6句、8句的潮语顺口溜作“收尾”之作,读之使人趣味盎然,忍俊不禁。

  披阅百次力戒说空话

  “《潮语诗文集》中的文章纯属零敲碎打,都是亲身经历的生活琐事,微不足道,登不了大雅之堂,只作自娱自乐,也当成一件礼物赠送亲友。”李文高老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谦称他的文化水平低,斗大的字识不了几大篓,往往要靠苦思冥想,才能“敷衍”成篇,真乃贻笑大方。

  但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的罗则扬主任却告诉记者,文集中事件都是老人的亲身经历,资料翔实,对地方志书的修撰具有借鉴意义。

  “经历故事逐件谈,成败得失供借鉴。家事杂谈讲和睦,论理论事内容丰……”李文高诗文集中的开篇“潮语顺口溜”即概括了该书的内容。

  暮年笔耕永不放弃

  李文高今年69岁,退休前系汕头澄海区科委副主任。李文高1957年入伍,曾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荣立一等功一次,大半年戎马倥偬。8年前,李文高退休后便萌生编撰一部反映自身经历的潮语诗文集,以作为毕生的工作总结,也用于馈赠战友、亲人,让历历往事,如镜头般回放,勾起人们对往昔岁月或美好或辛酸的回忆。

  8年来,李文高老人在文化程度不高的情况下,勤奋笔耕,乐此不疲。只要偶有所得,就是夜半三更,李老也会起床添衣奋笔疾书。他说:“如果不迅速记下来,由于年纪的关系,会将字句忘记得干干净净。”

  “只要身体允许,我还会继续写下去。”李文高告诉记者。本报记者谢文雄

  (责任编辑:黄幼华、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