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平安 创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15 法制日报

  平安建设访谈录

  本网记者 李光明

  近日,记者到安徽省铜陵市西湖镇朝山村采访,径自走进该村一敞开着门的农户家,这位农户的主人李中军对我们几位陌生人闯入一点都没有害怕。理由很简单,这里的农户

所居住的农民小区不但有治安巡逻队、护院保安,而且在今年落实“平安安徽”建设中实现了科技防范,小区四周均安装了探头,全方位地监视着进出小区的人。李中军说,“你们走到我家的情况,已被全程监控记录在案了。”

  对于朝山村群众安全感的高“指数”,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感到很高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平安安徽”重大决策部署,并列为安徽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尽管平安建设在全国开展的不算早,但起步扎实。开展“平安安徽”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注重实效,创新形式。铜陵市在开展“平安铜陵”建设中,以加强科技防范为平安建设的载体,将沿街单位内部探头延伸到社会面,要求党政机关、重点部门安装电视监控报警系统比例须达到100%,实现市区七条主干道图像监控全覆盖,建立以住宅小区、基层企事业单位和治安查报站为点,以大街监控为线、报警网络为面的全方位立体治安防控体系,效果是很明显的。省城合肥通过季度政法综治情况形势分析,指导政法工作和部署创平安活动,并通过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打造了一大批零发案小区,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平安创建带来的实惠。针对农村青壮年劳力多外出打工所造成的农村治安防控出现的薄弱状况,蚌埠市结合农村税费改革后村干部工作也“减负”的情况,将村干部组织起来作为治安防控的主力,为农村平安创建找到了一条有效办法。

  徐立全介绍说,今年以来,安徽省公安巡防部门共现场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3万名,“110”出处警11.25万次,查破了一大批治安和刑事案件;全省司法调解组织调处民间纠纷2.23万件,制止群体性纠纷876次,调处涉及家庭、婚姻、邻里、合同、宅基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九万余件。此外,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已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940件1192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83人,同比上升了38%,法院通过调解办结的民事案件也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平安安徽”的建设,使“平安安徽”建设呈现良好势头。

  徐立全认为,建设“平安安徽”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安徽在这方面形成了一整套平安建设工作机制。省综治委制定了《建设平安安徽促进和谐稳定的意见》和一系列配套措施,着重在八个方面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一是建立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的工作机制,特别要建立健全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机制、社会稳定预警机制。二是做好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继续集中力量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三是构建以基层政权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为依托,以公安机关为骨干,以群防群治为基础,以案件多发的人群、区域、行业、时段为重点的全方位、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四是建立健全“严打”经常性工作机制。五是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六是保障社会公共安全。七是规范政法机关执法行为,从容易发生徇私枉法、权钱交易,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地方和部门保护、违法干预办案等岗位和环节上进行集中整改和规范。八是积极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工作,促进民主法制建设。

  谈到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平安建设工作时,徐立全说,下一步的平安创建主要是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提升平安创建的水平和能力,将“平安安徽”建设向纵深推进。完成这些目标,重点在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广泛开展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企业、平安校园、平安家庭等基层的平安创建活动,把平安建设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县(市、区)有机结合起来;有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强化社会联动调处,建立灵敏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的分析和研究,建立完善社会治安形势分析评估预警机制。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把工作重点、力量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等转移到预防为主上来,构建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打击的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