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克兰250枚核弹头不知去向 疑被偷运至第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据乌克兰新闻在线网报道,乌克兰议会非法武器贸易问题临时调查委员会主席谢尔盖·辛琴科做了专题调查报告,指出1992-1997年间,从乌克兰非法运出的武器和军事物资价值320多亿美元,更让人担忧的是,250枚战役和战役战术核弹头不知去向。

  辛琴科指出,原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承的武器和军事物资可以维持一支1000万人的军队,总价值约为890亿美元。由于当时缺乏相应的法律监督,政府决议和总统指令层出不

穷,管理比较混乱,大部分武器和军事物资遭到破坏或被非法运出国外。

  辛琴科说:“至少有320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物资遭到偷窃并被卖到国外,失控武器非法贸易的黄金时间是1996年,当时约有114家公司从事这一交易。只有20%的武器贸易公司得到了国家正式授权,其余公司全是影子机构。当时,获得武器合法贸易权的组织名称、数量及其他情况严格保密,因此为影子机构提供了较大投机空间。这个地球上发生的一切,只有一个人知道,那就是前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格尔布林先生。”

  辛琴科宣布,临时调查委员会还发现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情况,当年,根据俄乌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境内的核弹药应移交给俄罗斯销毁或储存。调查结果表明,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没有监督向俄罗斯移交武器装备的进程,从乌克兰运出的核弹药数量和俄罗斯接收的核弹药数量有较大差距。

  相关文件记载,乌克兰共向俄罗斯运送了2883枚核弹药,而事实上,俄罗斯只接收到了2633枚,250枚战役和战役战术核弹头不知去向,神秘失踪了。这些核武器极有可能被非法出口到了第三国。

  1992-1997年间,乌克兰武器出口确实未受到有效法律控制,当时负责军事商品出口的机构先后是政府出口装备委员会和政府出口监督委员会。目前,乌武器出口主要根据2003年通过的《乌克兰军事和两用商品国际移交国家监督法》和其他一系列法规执行。

  12月16日,乌克兰议会在听取了临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后,通过议会,要求政府核查当年向俄罗斯移交的核弹药数量、价值和其后去向,认真调查相差的250枚核弹药的下落。议会同时向乌克兰总检察院移交临时调查委员会提交的材料,要求进行相应的刑事调查。(北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