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仿“五星出东方锦”珍藏品在京沪深蓉同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杨杰)备受海内外媒体关注的仿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珍藏品,今天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大厦、上海城隍庙贞观堂、深圳锦绣中华和成都工美锦官银楼同步上市,让收藏人士和爱好者得以一睹其神秘面纱。

  一九九五年,中日联合考古队在发掘新疆尼雅古精绝国国王墓葬时,出土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该锦属于织锦类唯一的国家一级文物。虽然历经千载,该锦仍色彩斑斓

,锦上除织有鸟兽、日月等汉代流行文饰外,还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文字,耐人寻味。后来,经中国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单位鉴定,这幅珍贵而神秘的织锦为汉晋时期的蜀锦。

  四川是“蜀锦之乡”,如何在现代社会将传统的蜀锦工艺发扬光大,是此间蜀锦同道一直思索和努力的课题。今年初,四川蜀菁文化传播公司、成都市蜀锦工艺品厂以敏锐的市场眼光,开始对“五星出东方”锦进行仿制,虽几经挫折,终在今年六月底完成了产品试制,所织出的仿制品不失原锦神韵,受到业界和传媒的关注。

  此次两家公司共限量生产三百幅仿“五星出东方”蜀锦珍藏品,在京沪深蓉四地同步上市,意在更好地拓展蜀锦市场,让更多的人士了解和认识蜀锦传统工艺和艺术魅力。这也是蜀锦首次以珍藏品形式大举进入国内专业商场。

  据生产方负责人介绍,在仿“五星出东方”蜀锦上市后,为了更好地开发蜀锦,将于今年底明年初陆续推出“太阳神鸟”、仿宋徽宗“芙蓉锦鸡图”以及取材于国家免征农业税的“桃花源”等蜀锦新产品。同时,加强对蜀锦传统工艺的发掘,争取在极具技术含量的“经锦”工艺方面取得突破,对新疆出土的一批蜀锦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仿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