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签合同发现问题难交涉 高价豪华海外游未见豪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58 东方网

  一家建筑公司为犒赏手下项目经理,今年10月第一次安排了大规模的欧洲旅游,不料78万元的地中海欧豪华游,并没有达到经理们的预想。相反,在很多地方感到很不如意,尤其是发现自己的豪华团与其他的一般团没什么区别时,更加气愤。14日旅游结束后,他们要求旅游公司退还多收了的28万元,但是由于双方未签合同,截至记者发稿前,双方交涉了很久仍未达成协议。

  因为熟人没签合同

  浙江东阳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上海公司的郭经理至今说起那次地中海欧陆风情经典14日游就有气,他们在上海施工的很多项目都是过亿元,大家做得很辛苦,因此,公司组织这次国外游本来是不惜本钱,要求吃住玩都要好的,比一般旅游团要好一些。

  他们与上海某铁路旅行社的业务员陈某平时联系较多,于是这次也委托他办理,因为熟悉,双方都没有谈签合同的事。当时陈某称一人估计不超过2万元,公司先支付了包括60万元押金的138万元暂付款,所有费用回来再算,多退少补。

  于是,公司将25人身份证和138万元支票给了陈某,陈某也将旅游形成介绍、境外团号(包括时间、城市、酒店标准)等交给了公司。一切准备好,国庆节前,郭经理和同事们在一名全程导游王小姐的带领下一起出发。

  豪华轮竟是客货轮

  出了国,郭经理和同事们开始觉得有诸多地方不对劲了。

  首先,虽然他们起初强调了吃住行要安排好一点,但除了单独安排一辆车外,其他待遇与普通游没什么区别。住宿本来预订好是四星级的,但个别宾馆根本达不到星级,他们认为只能称为招待所,为此,他们还通过拍摄录像取证。

  全程陪同的导游王小姐除了会讲英语外,什么都不知道,完全跟他们游客一样是第一次到这里,即使这样的服务,每天还要收取每人5欧元/每天的小费。

  他们在旅行中遇到了来自其它内区的中国旅游团,一问价钱,人家的行程和自己差不多,10天只要1.4万,越发觉得自己这个豪华团被掉包了。

  要求退款28万

  回国后,郭经理委托下属跟上海其它大旅行社核对了一下路线价格,发现他们此次旅行路线最贵价格也就是2万元/人。

  郭经理没想到情况会变成这样,于是委托律师发律师函到该旅行社,起初得到的答复是,陈某是挂靠在那里的,不属于公司的员工,责任应由陈某承担。随后又在书面答复中写到,对存在的个别问题,同意协商解决。

  但由于双方协商的条件差异太大,郭经理的律师已到上海旅游质量监督投诉部门投诉,对方已受理,处理结果将于近日得出。

  业务员不存在挂靠

  该公司境外旅游投诉受理部的郦先生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陈某不是挂靠的业务员,是公司正式员工。公司已经知晓这一投诉,问题可能出在订房有偏差,船的订位没订好上,对这些问题旅行社会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处理,多余费用会退出,但他们认为实际费用也在78万元左右,对方不满意,可到旅委投诉受理部门反映。

  记者随后联线业务员陈某,他告诉记者,这次旅游前已经向客户公司报价,每个人2.88万,并且把旅游相关介绍和合同都带给客户,但是因为大家关系比较熟,所以客户说不用签合同了,也就没签。

  对此次旅游,他认为大部分都是按照行程表执行的,除了个别饭店确实有些差外,还是按照豪华游的规格履行的,而这部分客人大多是第一次出国,有些不适应,加上与其他团进行不切实际地比较,产生心理失衡。他认为,这次退款的部分就是因为有的旅馆未达标准,顶多也就一人退20欧元。

  维权要从合同做起

  记者从上海旅游管理处获悉,消费者维护自己权益的最保险方式还是要签署合同,这对旅游公司和客户都有好处。此外,发票上的章是决定责任方的重要依据,无论业务员是不是挂靠,只要旅游公司在发票上盖了章,就不能逃脱责任。

  记者从旅委政策法规处了解到,对业务员挂靠旅游公司是不合法的,但一些旅游公司为了揽客源,也愿意让业务员挂靠,每年交一部分管理费,每笔业务进行一定的提成。一般这类业务员不与客户签合同,减少风险,但对客户就无疑增大了风险力度,遇到维权时无章可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