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临近年关申城保姆紧缺 本地娘子上岗救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2:59 东方网

  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徽嫂”徐阿姨就已经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回老家“探亲”了。眼见着圣诞、元旦临近,家政市场人手日渐紧张,可还是有不少保姆像徐阿姨这样获得了公司的“特惠”,让她们提前回乡,与家人团聚。记者昨日获悉,家政公司和雇主们为了留住保姆,迎战“春节保姆荒”,各显神通,“提前探亲”就是其中一招。徐阿姨说,她得早去早回,给她“代班”的王阿姨还等着她回来,好在年前赶回四川老家呢。

  家政市场人手告急

  张女士是某软件公司的销售主管,工作起来没日没夜,5岁的孩子、家中的琐事全靠保姆打理。上周六,保姆罗阿姨开始给她“吹风”,说是老家造了新房子,今年过年得回家“过新屋”,这下急坏了张女士。

  其实,每到年节,保姆必定紧张,尤其是住家保姆。今年圣诞、元旦、春节三个节日靠得特别近,要开Party的、准备度假的、家里保姆要回乡的雇主,纷纷预订起保姆来。家政公司透露,“现在保姆是来一个,抢一个”,预订电话每天能接二三十个,但能雇到保姆,满意而归的不过两三人,烂单率已达90%。

  各显神通留住保姆

  来邦家政公司共有500多名常驻员工,9月至10月,已经陆续有100名阿姨提前回家探亲了。春节她们将留在上海,公司答应年后每月多给她们100至200元的工资,并报销回家车费。家利来家政公司也鼓励员工“错位过年”,但还是有不少员工难舍“春节情结”,公司“退而求其次”,要求他们早去早回,一定要在初七前赶回。

  除此,大部分家政公司都会在节日里大打“人情牌”,组织联欢、上门拜年、派发红包等。也有公司拿合同说事,凡与公司签过合同的保姆们若坚持回家过年,则要向公司缴纳违约金,这通常是月工资的50%左右,五六百元的钱对这些保姆们还是有一定约束力的。

  “将心比心,保姆们回家过年也是无可厚非的。”陈先生的想法也很具代表性,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雇主并不强留保姆,他们感觉没有必要强留保姆春节加班,“也就十来天的时间,家里这点事情,自己动手能克服。”

  本地保姆紧急上岗

  去年声势浩大的“徽嫂入沪”让不少市民记忆犹新,今年也不例外。记者获悉,各家政公司早已在数月前动作起来,四川的、河南的、安徽的、山东的……“这些外援,变数太大。很多现在说好要来的,等到了春节又要变卦了。”为此,今年沪上家政又出“新招”,将视线移回本土。近日,首批20名南汇保姆将来市区上岗。

  不仅如此,家政联盟还在积极与南汇、奉贤等地积极联系,“他们都是本地人,即便春节要回家过年,也不过三两天的事情,不会像外地阿姨那样,一走半个多月”,她们和后几批陆续到达的姐妹们将成为年节市场的“救兵”。

  尽管如此,不少业内人士还是对此不抱乐观态度,就像前段时间“热炒”的“崇明娘子”,虽有800多人报名,可截至目前,在沪上岗的也不超过100人。已经上岗的,也难令雇主满意。“普通话不标准、生活习惯不同、工作经验缺乏成了最大的弊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