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购物"恋"上潇洒签单 大学生刷卡消费需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14 东方网

  气温一下子跌到了零下,准备不及的同学一个个缩着脖子到处搜寻保暖衣物时,复旦大学的小杨却在寝室里坐等帽子围巾手套送上门。原来,她的御寒衣物全是网上挑选,信用卡支付。“选择网络购物是看中了网购便利的好处。网上东西多,有比较,还比市场价便宜,有了信用卡,我只要动动鼠标就行,连寝室门都不用出就能收到现货,多方便。”

  “我的手机早就该淘汰了,打算趁年底网上打折买一个彩屏的。后来我搜到一家店

用信用卡买便宜二三百元,还带发票和保修。”小杨兴奋地说,她现在使用的信用卡是双币的,在国外的网站上也可以用。“我想去试试看,如果能行,一些梦寐以求的原版CD就都能飘洋过海来找我啦。”

  信用卡不光给买家带来方便,也很受卖家欢迎。同济大学的小袁在网上开了一家小店,卖化妆品和衣服。自从用信用卡开通了网络支付平台后,店里的生意就好起来了。“现在网上的店很多,大家都挑花眼了,比的是服务。如果你有信用卡让买家直接转账,就比让他跑去邮局汇钱有竞争力。”说到网络购物的安全性,小袁认为使用支付平台对双方都好,“我做买家的时候总要看看对方的信用度,信用度高的总可靠些。做卖家的时候就没选择了,以前我是要求款到发货,现在有支付平台做中介就好多了,万一出了问题也有个赔款保证。”

  |专|家|意|见|

  学生在网络购物时应当注意几点:首先,尽可能去正规网站消费,如果是拍卖网站,就找信用度高的卖家交易;其次,设置密码时要用私人性强的信息,并且经常更换,以免黑客盗码;最后,要注意隐私的保护,不要在网络上公开自己的信用卡卡号及私人信息,以免发生信用卡诈骗。

  分期付款相中电脑抱回家

  在某电器大卖场2楼的电脑专柜前,江苏来沪的大学生小王正扳着手指头盘算,用哪种分期付款方式买笔记本电脑最合算。小王一个月前拿到了信用卡,看到卡上有“免息分期”的指南,正在考虑用途呢,一位同学说某卖场内就可以刷卡分期,又逢年底商家优惠,早就想买台笔记本的小王马上动了心。“我是计算机专业的,早就想买‘笔记本’,可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我看中的电脑6000多元,如果分12期,加上利息一个月还500多元,我多做几份家教就可以先用起来了。”可是营业员告诉他,要分期付款,首付一定要用预存款,不能透支,小王只好先凑足首付款。

  另外,商场对分期付款商品还设有最低消费的限额,不到消费限额就不能享受免息分期的优惠。

  |专|家|意|见|

  分期付款可以在减轻还款压力的同时提前实现学生们的梦想,但对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族来说,分期付款时还应注意还款时限,一旦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将最低还款额还足,那么银行将视其为恶意透支,将加收“滞纳金”。这样一来追加利息将高于商业贷款。

  “礼尚往来”

  应酬费用也不少

  除了购买手机、电脑和MP3,大学生在年底时的应酬也不少。“圣诞节”“元旦”“同学聚会”“老乡联谊”……要参加就要出钱。“老同学聚餐100元,和室友吃饭80元,买礼品送给女朋友200多元……”这是大二男生小孙12月份的主要支出。许多大学男生和他一样,添置衣服、请客喝酒等所谓的交际、应酬费用占了每月支出的相当一部分。

  办了信用卡后,一些大学生为了潇洒签单,不再光顾小饭店,转而出入大饭店。“有的信用卡必须刷够6次才能免年费,所以我去超市都要带上卡。”小俞的烦恼还不止于此,“要是去吃饭,我都要问饭店能不能刷卡。学校周围一些便宜的小店不能刷卡,我就不去,只去能刷卡的饭店。”

  |专|家|意|见|

  刷卡看上去很潇洒,但大学生不能为了刷卡而消费。另外,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不应当“超前消费”,在交际应酬、谈情说爱方面的付出也应当有节制。

  疯狂“血拼”“月光”族消费需理性

  上海师范大学的小洁算得上是刷卡族的中坚力量,办卡不到3年,就有了13000多点积分,“信用卡的好处就是能享受银行刷卡优惠活动,消费后还能赚积分换礼品。同样花这些钱,得到的东西就多了。而且信用卡还可以透支,不用担心身上的钱带得够不够。”百货商场的化妆品和服装专柜是小洁最常光顾的地方,前几天她刚大笔一挥,买下一套495元的护肤霜。“有了信用卡以后我花钱比以前大手大脚多了,有时看到并不需要的东西在促销,我也会忍不住买,因为想到反正可以透支,等发零用钱了再补上。不过有时过了免息期限,我心里总惦记着如果再不打钱进卡里该怎么办,也挺烦人的。”

  |专|家|意|见|

  学生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要注意一个“度”。使用前要考虑清楚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切忌为盲目跟风而过度透支,以免从“月光族”变成“透光族”。另外,信用卡的使用记录会留在个人信用档案中,所以学生在透支消费后要及时还款,以免给自己的信用记录留下污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