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刑满释放犯“自杀式”捐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29 信息时报

  成都消息昨日下午3时20分,马建华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成都机场,踏上了飞往福州的路程。此次,他作为肾脏捐献者,将前往当地进行肾移植手术。作为一名曾经入狱14载的刑满释放人员,身患绝症的马建华希望自己在临终前能用捐肾行动“为自己的生命换回尊严”。

  目前,供体和受体的所有公证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如果手术进行,将是全国第一例
非血缘非亲属活体捐肾手术。

  现年37岁的马建华,数次被劳教、坐监,时间长达14年。“不成器”的他让养父母伤透了心,并和他断绝关系,妻子也和他离了婚,14岁的儿子也不愿意认他。

  马建华刑满释放后,在成都红十字会签写了遗体捐赠书。今年7月,他查出得了严重的肺病,病情已不可逆转。“我的无知和愚昧,曾经伤害了许多和我素不相识的人。我不能身前死后都留一个骂名。现在,我想通过捐肾的行为帮助那些素不相识的人,也让儿子为我自豪一次!”上个月,马建华打电话到当地一家报社,表示想在生命结束前捐献出自己的肾。

  几天后,一位叫倪金金的女孩拨通了电话。她的爸爸倪锡恒今年48岁,双肾衰竭,只有肾移植才能挽救性命。马建华答应了女孩的请求。

  在专家的建议下,马建华与倪锡恒决定在福州某院进行肾移植。因为马建华本人身患重症。医生说,如果他的肺部一旦感染,很可能走不下手术台,他这是在用生命换回自己和儿子的尊严。

  昨天,在获悉马建华即将离开成都的消息后,几名

四川大学志愿者手捧由7朵玫瑰组成的一束鲜花赶到
医院
,为马建华送去幸运和祝福。“活了37年,第一次为自己做的事情感到荣耀,我谢谢大家!”望着玫瑰,马建华双眼泛红。《天府早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