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文章:用约束型指标考核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52 新华网

  近年来我国主要依靠“高消耗、低效益、高排放”式的粗放增长方式实现的经济高速增长,已经让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接近极限。

  以2004年为例,我国万元GDP能耗高达1.58吨标准煤,是发达国家的3~11倍。

  而且,全国能源消费增长已连续四年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其中,由于石油消费的快速增长,使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突破了理论上的安全底线。另外,我们原本就不“富裕”的耕地,也面临被粗放滥用、逐年减少的趋势。

  如此的“高速”显然难以持续。正因为此,国家明确下达了“十一五”期末单位GDP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硬指标,即万元GDP能耗下降到1.2吨标准煤。

  要实现这一目标,当务之急必须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即不仅要考核经济增长、就业、社会稳定、公共服务等经济社会指标,还应考察资源节约和环境损失的状况,增设一些资源和环境约束型考核指标,将万元GDP能耗、耕地保有量、污染排放总量等指标纳入地方政府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目前,各地方的“十一五”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中,从以往的经验看,由于受财政动机、扩大就业以及突出政绩等因素的影响,容易出现过分强调本地利益,违背科学发展观的倾向。要确保经济发展和能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既定目标的实现,有必要将这些约束型考核指标分解到各省、区、市。而在指标制定以及分解过程中,则应根据各地区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经济发展潜力以及它们在全国的功能定位,实行区别对待。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制定相应的政策和评价指标。

  各级地方规划,在突出地方特色的基础上,还应增强可操作性。例如,在产业发展导向上,要体现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经济,确定主导优势产业,明确重点支持和限制发展的产业领域,并落实到具体的空间上。

  同时,应确保指标本身的科学性。例如,各地耕地保护不能单纯强调数量和面积指标,而应以“保护耕地质量和面积,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目标。对于“三废”污染排放量,既要控制各省区市的排放总量,还应考核单位产出和污染排放量。(文/魏后凯)

  来源:新华社/瞭望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