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审计模式向效益审计转变 为节约型社会塑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54 新华网

  据悉,我国审计模式将发生重大转变,这就是从传统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效益审计为主转变。这种转变,不单纯是审计技术改变的问题,也不单纯是审计理念改变的问题,而是体现了更高层次审计目标的要求,对于中国审计工作的未来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审计署的李金华审计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审计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效益审计之路。这一点在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也得到了印证:《2003至2007年

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提出,争取到2007年投入效益审计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

  据有关人士介绍,效益审计的重点,主要有三个方面:集中揭露重大的损失浪费问题,节省国家财政资金,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由此可见,今后的审计,就是要为节约型社会从财政上塑型。

  由于不合理的资金使用问题并非违法或犯罪,不是传统意义的“以权谋私”或“国家财政资金流失”等,所以在以往的审计过程中,揭露出的投资领域存在的违法乱纪问题相当多,关于花得值、花得好的审查相对比较少。但是与触目惊心的违法违规黑洞相比,“合法”却不合理的资金使用黑洞同样让人触目惊心。而按效益审计的要求,今后的审计工作的重要标准,就是要看纳入审计的各级各界是否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是否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依效益审计的标准,目前一些地方和部门所存在的不重视经济效益,片面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低水平重复建设,决策失误、管理不善等问题造成国有资产的损失浪费,在效益审查中是难以过关的。效益审查不仅可以审查、评价财务控制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等,而且可以审查、评价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工作效果;可以对各种资源的运营效率作出更加科学的评价,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督促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行政管理水平。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实现了效益审计,以往审计中的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就会自动地消失殆尽。作为改革推动力量的审计工作,仍需要不断地根据新情况作出及时的战略调整,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真正管好钱袋子。(文/楚天舒 )

  来源:新华社/瞭望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