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大选结束政客忙 现总理和前总理各自找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59 新华网

  虽然伊拉克议会选举投票已于几天前结束,伊拉克各党派领导人并未停止角力,为了自己在未来政府中的职位继续奔走。

  总理拜会宗教领袖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17日亲赴中部城市纳杰夫,拜会地位尊崇的

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贾法里此举看来意在为自己继续总理职位寻求支持。

  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45分左右,贾法里走进西斯塔尼位于一条小巷中的办公室,大约1个半小时后出来。

  然后,他又走到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在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陪伴下,他发表演说,对逊尼派阿拉伯人参加选举表示欢迎。

  舆论认为,在本次选举中,贾法里所在的什叶派政党联盟———伊拉克团结联盟实力最强,最有可能赢得最多席位。

  前总理想卷土重来

  伊拉克前临时总理阿拉维从不掩饰他夺回总理宝座的雄心壮志,他一心想把伊拉克构筑成世俗化社会。因此,阿拉维不大可能同意宗教色彩更强的什叶派政党所提的总理人选。

  从选举日以来,阿拉维和盟友公开指责什叶派联盟选举舞弊。如果阿拉维想挑战什叶派联盟,就得联合库尔德政党联盟和逊尼派政党联盟。

  逊尼派政党联盟核心力量之一——伊拉克伊斯兰党高级官员马拉阿·马基说,他们已经与阿拉维开始商谈。不过,他说,逊尼派联盟不排除自己推选总理候选人。

  阿拉维与逊尼派团体在某些关键问题上立场相符。两者都表示要反转肃清阿拉伯复兴社会行动,也都同意建立强大的中央集权政府,反对各地区自治。(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