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瓶装气价已近百元,该动手了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08 信息时报

  信息多面睇

  卧槽马

  广州瓶装液化气价又创新高了,截止17日,每瓶(15公斤装)已升至97元。这已经是今年内第8次突破历史纪录,上一次的纪录是每瓶91元(见前日广州日报)。

  今年以来,广州瓶装气价基本上是一路向上,一个又一个被人们喻为心理承受极限的价位,都是轻松突破。现在,每瓶气价已达97元,如果算上服务费,瓶装气总费用已经达到了每瓶100元了。记得上次气价达到91元的历史高位时,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若气价飙升至100元每瓶时,不排除对市场进行干预。现在,100元每瓶的“干预标准”已经达到了,物价局该动手了吧?

  对于瓶装气价为何在今年如此疯涨,我们听来听去的说法总是那么单一: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影响。除此之外,就没有更多更有说服力的说法。我们姑且认可国际油价的决定性影响。但从媒体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好象并不足以让广州的瓶装气价涨成这样。一则,公认的情况是今年国际油价的涨幅是50%,我们这里瓶装气价的涨幅是多少?好象不止这个数吧?二则,国际石油价格并非一直在高涨,而是有涨有跌,进入第四季度已经出现大幅下跌,但在我们这里却是一路狂涨,根本没怎么跌过。即使有所谓的滞后期,这个时间也太长了点吧?三则,从气候问题不断成为影响广州气价的重大因素来看,广州的油气并非真正从国外而来,而是从东北等地来,我们用的大多是国产气,为何一定要按照国际油价算?

  对于瓶装气价只涨不跌,还有一个最为堂皇的理由是:瓶装气价是市场放开的,由市场调节定价。表面看来,这个理由非常过硬,市场经济嘛。但仔细想想,不值一驳。如果是真正的市场调节,就得有真正的市场竞争,这不仅包括定价,更包括流通渠道。但,我们的流通渠道有竞争吗?我们在油气经营上仍是高度垄断!这也就难怪,面对飙升不止的油气价,老百姓只有勒紧腰带穷捱,而我们相关企业的国际排名却一个劲地往上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