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将重点转移到政治领域 哈马斯有意停用“人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11 新华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一名领导人18日说,哈马斯有意在明年1月立法委员会选举结束后,加入巴勒斯坦政府。

  上星期,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一些主要城市的地方选举中,领先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预示着它有望在1月25日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

  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赛义德·西亚姆当天没有呼吁停止针对以色列的自杀式袭击,但表示哈马斯正把重点从与以色列的武装斗争转移到政治领域。

  美联社报道说,哈马斯领导人私下说,他们准备停止自杀式袭击,继续保持与以色列停火,以把精力集中在政治领域。但他们说,要等立法委员会选举过后,才能做出正式决定。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表示,他愿意在立法委员会选举后,邀请哈马斯入阁。

  由于不满法塔赫内的元老派把持立法委员候选人名单,法塔赫少壮派上周宣布成立以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马尔万·巴尔古提为首的“未来党”,脱离法塔赫独立参选。这次内部分裂使得法塔赫在即将举行的立法委选举中优势大减,更为风头正劲的哈马斯提供机会。法塔赫各派举行紧急会晤,希望阻止法塔赫分裂。

  法塔赫官员18日说,他们达成一项协议,重新把法塔赫联合到一起。“未来党”领导人艾哈迈德·格奈姆表示,根据这项协议,“未来党”和法塔赫都参加立法委员会选举,但会联手竞选和在选举后合并各自议员。

  借选举东风缓国内重压

  突然访伊,切尼为布什灭火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18日出人意料地访问伊拉克。切尼此次突访对外严格保密。伊拉克过渡总理贾法里原以为是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结果看到的竟然是切尼。切尼在巴格达表示,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后首次正式议会选举为美军日后撤离打下了坚实基础。

  听汇报满意选举

  切尼当天最先抵达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听取美国大使、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和中央司令部司令长达一个小时的情报汇报。

  切尼接着又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和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举行会晤。切尼此次突访对外严格保密。

  贾法里说,他原以为是被邀请会见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结果惊讶地看到切尼。塔拉巴尼手指头上还留着三天前投票蘸的紫色墨水印迹,他感谢切尼,并称赞他为"解放伊拉克的英雄"。

  切尼认为,虽然议会选举的最终结果尚未揭晓,但初步统计数字显示逊尼派阿拉伯人密集的安巴尔省投票率激增,这让他鼓舞。

  不忘为驻伊美军打气

  切尼随后前往塔吉空军基地,参观伊拉克部队改造的坦克和观看伊拉克士兵在一个检查站搜查车辆。负责保卫切尼安全的美军士兵均全副武装,伊拉克士兵却手无寸铁。

  切尼还与协助维持15日选举安全的美军士兵共进午餐,并向美军部队发表讲话。

  本次突访是切尼自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首次来到伊拉克。美国总统布什此前宣布,要在18日晚间"黄金时段"就伊拉克问题向美国民众发表讲话。切尼对伊拉克的这次访问正好与布什的演讲赶在同一天。美联社分析认为,两者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即借伊拉克议会选举这场东风,重新唤起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张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