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英军要过节 英国商场拒送礼 称怕担好战恶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20 新华网

  眼看圣诞节将近,驻伊拉克的一支英国部队写信回国,向5家英国大百货公司索要圣诞礼物,结果惨遭拒绝。

  在接受采访时,其中一家百货公司道出了拒绝的真实理由:并非商家小气,而是怕给驻伊英军送礼可能会被视为支持伊战,惹来麻烦。

  心愿

  写信者是英国皇家爱尔兰团士兵,这是目前英国驻扎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唯一一支部队,其主要任务是护送重要人物在巴格达机场与市中心的绿区间往返。

  一名士兵向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记者讲述了写信心情:“驻扎在巴格达是项艰苦任务,因此我们向国内几家百货公司写信,希望能获得一些像高级无花果布丁、薄荷饼、白兰地黄油这样的东西,至少也让今年圣诞节有点节日气氛。”

  “在信中,我们告诉这些公司,在国内过圣诞时,我们是多么喜欢它们的产品。我们说,如果想送我们圣诞礼物,可以借助英国军队邮政系统,两公斤以下包裹免费。”

  士兵们还没忘记给这一计划增添点创意:“我们还说,若他们希望,我们可以在巴格达市内各著名地点一边吃他们的产品一边留影,并特意突出公司商标。这样它们就可以拿这些照片去做宣传了。”

  遭拒

  可令这些士兵失望的是,大多数百货公司都对他们的要求婉言相拒。

  马克斯-斯潘塞公司的回信是这样写的:“我们知道你们所做的一切很有价值,但很不幸,我们不可能满足每一个要求。请相信,我们很重视社会活动。”

  马克斯-斯潘塞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詹姆斯·诺里说,这番回复是上级的意思。他说,上层主管告诉他:“我们不能寄去任何东西,否则看起来就像是我们支持伊拉克战争。”

  “根据我的理解,我们不能被公众认为支持工党的这这场战争,”诺里说。

  福特纳姆·梅森百货公司的回复也大同小异:“各位知道,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注册的正式慈善机构达数千家,相当一部分写信给我们要求援助。我们无法有求必应。”

  约翰·刘易斯百货公司和哈维·尼科尔斯公司则表示,他们压根没见着信的影子,尽管士兵们说寄信时间是11月中旬。

  委屈

  迄今为止,只有哈罗德百货公司有积极的回音,不过提供的礼物并不是什么美食,而是一些穿军装的“泰迪熊”。

  哈罗德百货公司则解释说,之所以送玩具熊给士兵,是因为信中说需要“一些具有英国特色的东西以鼓舞士气,因此我们送上‘泰迪熊’作为吉祥物”。

  在接受《星期日电讯报》采访时,皇家爱尔兰团的士兵满怀委屈:“它们曲解了我们的意思,把我们看成募集慈善基金的人。可我们只是想为士兵们要一些薄荷饼。”

  目前英国在伊拉克驻扎有8000名士兵,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将在伊拉克度过今年的圣诞节。(完)(邵馨莲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