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瞭望》文章:“垫资施工”引发连锁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23 新华网

  除了垫资施工,工程结算时还要将建设中的房产“冲抵”工程款。西安一位消防工程承包商庞家琪在库尔勒签订的工程合同,不仅使自己重病缠身时却讨要不来本属自己的救命钱,而且将兄弟姐妹7个家庭拉入清欠、集资泥潭,另外还因工程款不到位殃及70位民工和9家材料供货商,给许多家庭带来不幸。

  有关人士称,这一事件十分典型,暴露了工程款清欠困难的一个症结,目前垫资施

工和工程款“冲抵”现象在业内十分普遍,亟待国家引导规范。

  “冲抵”合同击倒“垫资老板”

  据了解,今年50岁的庞家琪6年前开始在库尔勒承包各类建筑设施内的消防工程,目前是西安龙创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巴音郭勒州分公司(自负盈亏)负责人。

  为了揽工程,庞家琪承接的所有项目都是自己垫资施工,被人们称为“垫资老板”。2002年起的3年时间,他在库尔勒垫资承接了巴州宾馆、库尔勒宾馆、神州酒店、新丽华酒店、金叶大酒店、银星酒店、华誉商务大楼、巴州检察院办公大楼、巴州房产处巴音小区等十多个项目的消防施工工程。可许多工程竣工后,工程款却迟迟得不到清结。

  虽然庞家琪苦力支撑,但他与库尔勒恒友房开发公司(恒友公司)签订的“恒居物流园”消防工程合同却将他击倒了。记者在这份230万元价款的合同上发现,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恒友公司只是分两次支付65万元工程款,剩余工程款需等竣工验收后支付。而在这些剩余工程款中,合同又要求以在建的“恒居物流园”一间暂定面积为182平方米的商铺“冲抵”109万元。

  据庞家琪亲属和“恒居物流园”消防工程施工人员介绍,这项工程扣除5%的质保金和2%的消防检测验收费用,仅剩的213.9万元工程款就有过半是无法变现的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商铺,庞家琪资金周转出现重大危机。由于材料供应商逼债及民工讨要工钱等多种原因,庞家琪疲于应付,心力交瘁。今年7月10日,突发脑溢血,经巴州人民医院紧急手术抢救后至今还昏迷不醒,生命垂危。

  负责这项工程施工的包工头朱圣多年一直在外承包消防工程。他说:“这个合同签得太臭了!这是一个5万平方米的消防工程,没有300万元根本干不下来,而合同签了才230万,根本没有什么利润,而且还有109万元被房子冲抵。我当初就劝庞家琪放弃。他没听进去,结果是方方面面的压力太大,光几十名工人的饭钱每天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最终是把自己逼倒了。”

  悲剧殃及86个家庭

  记者采访发现,这份“冲抵”合同给庞家琪带来的悲剧,正以连锁反应逐级传递,成为许许多多家庭的不幸。

  最直接的不幸是庞家琪的七位哥哥姐姐。由于庞家琪婚姻破裂,在库尔勒一直是单身一人,独生女儿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上学。为了照顾庞家琪,今年65岁的大哥庞家驹、60岁的姐姐庞以秦和刚退休的二哥庞家林,从西安老家赶到库尔勒,结果却发现他们面临的不仅仅是治疗上的困境,还有医疗费用捉襟见肘的危机。

  庞家琪虽然号称是承揽工程的百万富翁,但数百万工程款却讨要不回。据前来照顾的家属说,目前治疗费已花去30多万元,而且每天仍需三四千元。为了应急,靠工资吃饭的兄弟姐妹已集资10万多元,再也无力承担。三位老人举目无亲,急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一边要护理病人,一边还要奔走求人讨债,由于工程款讨要十分困难,医疗费时有中断,一些了解情况的大夫都感动得落泪,拿出工资卡取钱为他们应急。

  庞家琪的倒下还祸及参与这一工程的70位民工,包括包工头朱圣先后从甘肃带来的54名民工,以及庞家琪自带的18名工人。朱圣说,他现在是有家不能回,根本过不了正常人的生活,由于民工工资没兑付,家里一天到晚都是来讨钱的民工,把老婆烦得天天打电话要闹离婚。

  其实最悲惨的还是民工,每一个民工背后都寄托着全家几口人的希望,工资要不来对那些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甘肃陇西县农民刘爱虹现在整天睡在工地等要工钱。他告诉记者,他今年3月打工至今才拿到1500元,其他钱都没拿到,他将其中1400元寄回老家为母亲治病,由于他打工没赚到钱,今年刚上小学五年级的妹妹已经辍学在家,现在是拿不到钱根本无脸回家见妹妹。

  除了民工,还有大量材料供货商受到拖累。帮助庞家琪负责工地事务的李卫刚说,由于恒友公司工程款不到位,现在共有上海长征泵阀公司、成都捷晟制造公司、四川久远智能监控公司等9家供贷商的近百万元货款无法兑付。庞家琪一病倒,吓坏了许多经销商,一些人抛家弃子“驻守”库尔勒讨要货款。

  工程款“冲抵”现象亟待规范

  据介绍,恒居物流园消防工程都是庞家琪拆东墙补西墙赊款垫资施工的,直到最近工程检测即将竣工时,恒友公司才总共支付了85万元工程款。更为恶劣的是,恒友公司不顾当初合作时的朋友之情,在讨要工程款过程中无理要挟,竟以因合同双方多种原因造成的工程延期交付为由,要求庞家琪必须单方赔付合同违约金和所谓的恒居物流园“直接损失”(冬季取暖费17万元、给提前招商的商户延期3个月的租金30万元以及因恒友公司提前招商引起的消防局罚款2万元)总计49万元后,才能进行工程结算,这样别说没有利润,就连支付民工工资和材料货款都不够。这种不讲人性的作法无异于落井下石。

  恒友公司负责人陈江说,现在没有结清工程款,一是因为工程没有验收完工;二是庞家琪没有法人资格,不具备资质;三是给了这么多钱,工人工资都没清,能否保证钱都用在这项工程上;四是延期交工造成的损失现在没有明确。

  据了解,目前仍有八九家单位拖欠庞家琪的工程欠款达270万余元,连锁反应殃及许多材料供应商和大量民工。虽然困难重重,前来照顾的庞家琪哥哥姐姐几个月来四处奔波上门求人,仍讨回了40余万元工程款。本来可以将它全部打入医院作为治疗费用,但他们仍将其中25万元支付给了各家材料供应商和民工。他们感叹:“我们这些老人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仍在坚守着一份社会责任,为何就唤不起那些欠款单位最起码的良心?”

  庞家琪身价百万却躺在医院讨不来救命钱,在当地引起了许多企业家关注。民营企业家罗万康说,庞家琪为人十分慷慨大方,在当地口碑极佳。说他没钱吧,却是个别人欠他几百万元的老板;说他有钱吧,又是自己救不了自己的穷光蛋。一切根源,都在于他搞工程一直是垫资施工,碰上几个拖欠工程款的,再大的家产也会垫空,还会累及一连串人。

  库尔勒市清欠办副主任赵若夫说,社会机制不健全造成工程款清欠困难,工程垫资和“冲抵”现象造成了许多人间悲剧。目前工程立项上存在严重漏洞,一些企业没有足额建设资金政府在立项上就开绿灯,导致了大量民营企业纷纷搞起“钓鱼工程”,将一堆企业以承揽工程为诱饵“钓”进来为自己垫资,达到其“羊毛出在狗身上”的目的,但给社会和经济秩序却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要建立预防工程款拖欠的长效机制,国家必须对这些现象引起重视,从体制上进行规范,尽量避免庞家琪这类悲剧事件的增加。□

  资料:

  “垫资工程”成为拖欠工资的源头之一

  建筑市场上的不规范行为和建筑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造成带资承包、垫资工程成为较为普遍的现象。带资承包、垫资工程往往会形成资金风险,对建筑企业的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也成为拖欠工程款、最终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源头之一。

  今年5月至6月,西安市重点检查的全市730个在建项目、556家施工单位中,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57家,涉及农民工1800人,涉及金额114.7万元。虽然造成这些拖欠的还有其他原因,但建设单位让施工单位垫资,屡屡拖欠工程款却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陕西省副省长潘连生介绍,截至今年12月,全省剩余拖欠工程款超过7.9亿元,清欠任务仍然艰巨。

  垫资施工造成的后遗症常常殃及无辜。2003年,一建筑工程队垫资39万元,将新楼建成交工,学生搬进新楼读书。然而,由于建校款难以落实,学校大门多次被锁,全校6个年级14个班400多名学生只能露天上课。户县教育局的一位领导介绍,今年以来,由于拖欠建校工程款,该县先后有10所学校的大门被锁,兆丰桥小学只是其中的一所。

  陕西省劳动学会有关专家建议,禁止垫资施工,是从源头上防止拖欠问题的产生,必须建立健全工程款支付监控制。

  来源:新华社/瞭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