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墨西哥印第安部落 体验“炼狱式”传统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26 新华网

  生活在墨西哥北方奇瓦瓦州的塔拉乌马拉印第安人间流传着一种传统长跑活动。这个土语叫做“raramuri”(足行者)的长跑赛事,足以令最骄傲的马拉松选手闻风丧胆,自愧弗如。且不说160公里的距离让人后背发凉,这项运动还要求参赛者在墨西哥崎岖的山脊上带球奔跑。虽然参加这项赛事的多为男性,但对于同样热爱这项运动的当地女性和儿童,也有相应的“简化版”。

  最艰巨长跑

  据说,当部落祖先们翻过松林密布的山头,穿越险象环生的峡谷捕猎鹿、兔子并将这些可怜的动物追到脱力而死时,“足行者”赛事的灵感产生了。已经54岁的圣地亚哥·卡里略参加过无数次“足行者”长跑。他介绍说,男选手们通常穿一种直接绑在脚上的橡胶软底鞋进行比赛。为了不使脚趾因踢到硬物受伤,他们还用曲棍将一个柚子大小的球滚在脚前“开路”。比赛中,参赛者如同足球前锋那样昼夜不停地带球奔袭。

  如此考验人毅力的赛事每隔几周就举行一次,各村落派出代表队,每队最多有10人。首先完成每圈8公里,共20圈的赛程的队伍获胜,而如果所有参赛队在中途因各种原因认输,坚持到最后的队伍也被视为获胜。卡里略说:“长跑通常要持续一天一夜,所以当你举着松枝火炬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山路中奔跑时,你要祈祷不被火炬熏到眼睛。”

  作弊来助阵

  因为是一个部族赛事,没能参赛的其他村民也不会闲着。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支持”自己的队伍,“赌博”是最常见的方式。毯子、衣服和山羊都会被村民们拿来下注。

  有了利益关系,作弊随之而来,把竞争对手的火炬藏起来是常见的伎俩。更有甚者,还请来巫师作法,以期扰乱对手的步伐。

  因为是民间活动,参赛选手们大都没经过正规训练。赛前,他们只是痛饮一番自酿的玉米酒。每跑一圈,支持者们也会拿出玉米饼或甜玉米粉饮料给选手们保持体力。

  选手们似乎对残酷的比赛毫无畏惧,但是他们之间却流传着对巫术的恐怖。他们说,竞争村落有时会请巫师施法唤醒恶魔,粉碎人的意志,使参赛队员生病、抽筋或者丧失视力。

  走向没落的传统

  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拥有长跑传统的墨西哥人却并未在众多国际赛事中崭露头角。更为有趣的是,自信十足的“足行者”选手们早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就上演过处子秀,但他们却一无所获。据报道,他们在赛后抱怨自己还未开始施展拳脚,就在42公里多的终点处被“强行”拦下——这样的赛程实在“太短”了!

  近年来,随着“极限马拉松”运动在美国流行,足行者选手终于有实现抱负的机会了。需要参赛者在科罗拉多山路上奔跑的“莱德维尔100英里(约合160公里)拉力赛”中,足行者代表队轻松获取了胜利。

  但汽车的普及、酗酒甚至足行者运动的赌博问题,都阻止着这一运动的发展。目前,男子赛事还能坚持每几周举行一次,而女子“简化版”比赛已是举步维艰。曾参加过足行者比赛的女选手纳塔利娅·卡斯特罗说:“这个地区近1年没有举行过任何女子比赛了,真是令人郁闷。”不过,说这番话时她的脸上充满坚毅:“但我的孩子们会继续跑下去的,他们必须这样做。我们不能失去这项传统。”(完)(林晶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