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建议凉茶分“四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59 信息时报

  “消费者爱在夏天喝凉茶,因此凉茶往往在夏天热卖,应该研发出适合春夏秋冬喝的凉茶。因为凉茶这种功能型饮料具有清热祛湿的功效,用于防治外感热病、利咽等病有明显作用。”在12月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预防医学会、新南方集团主办的“中药.凉茶与流感预防学术论坛”上,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刘邹鲁一语中的。

  在流感流行今年针对目前社会上部分民众对禽流感的恐惧,我国著名中医学家邓铁

涛早前曾公开表示,多运动和喝凉茶也可以预防流感。其弟子,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斌教授在昨日举行的论坛上对凉茶防流感的功效做了进一步讲解。

  流感初发喝凉茶可防治

  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公告显示,全球每年流感病例为6~12亿例,死亡50~100万例。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山中医院主任中药师梅全喜在会上指出,凉茶预防流感有一定的效果,主要有以下依据:首先,凉茶的功能与流感的中医主治法则相近,大多数凉茶功能都是清热解毒、去湿、利咽、散风解表之类,而中医对于流感初期的治疗法则就是以此为主,因此,在流感流行期和流感初期喝凉茶能起一定的防治作用。其次,凉茶中所用的植物与中医治疗流感的中药大多相同,如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桑叶、薄荷、淡竹叶等,都是中医预防和治疗流感的常用中药。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大多有解热、抗炎、抗菌、抗病毒作用。此外,喝凉茶可去掉人体内在的风热,消除诱发流感的内因。最后,经常吃煎炸、辛辣事物,会令人的喉头充血,黏膜表面伤口增多,出现上火情形,有研究表明这些情形会导致流感病毒感染的机会增大。

  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研究所副所长刘小斌教授对中药及凉茶对流感的预防作用表示认可。他称,凉茶是中医药防治疾病尤其是防治传染性流行性发热性感染性疾病的方法之一,他同时提醒,以下人群不要随便喝凉茶:阳虚者、脾胃肾虚者、气血亏虚者、有基础性疾病如冠心病中医辨证为阳虚气虚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者,以及老年人、妇女月经期间、婴幼儿。

  企业呼吁抬高行业准入门槛

  作为企业代表,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深感行业自律的重要性。“如果市场准入标准出来了,一些资金小、操作不规范的小凉茶铺将面临或被兼并或关门。”他指出,目前市面上凉茶种类很多,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但从负责任的角度看,不能随便搞几味中药出来就叫做凉茶,而应该经过一段临床试验,有名医专家提供组方的才可信。只要抬高行业门槛,提升自身品牌,消费者对凉茶的信赖度才能更上层楼。时报记者吴佶谊何雪峰张梦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