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03 新民晚报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智能物流:让货物“长腿”自己走

  本报记者董纯蕾文

  位于曹杨路的联华物流配送中心内,车来车往却并不嘈杂,进出货物繁忙,却很少看到忙碌的人群。工作人员口中常念叨的词儿——几排、几座、几场,怎么听都更像是电影

院里的叫法,哪像是一个库容能力达30万箱,平均每天进出货物11万箱、配送至600间门店的商品集散地?

  在这间高度信息化的仓库里,记者发现货物都变“聪明”了,贴上信息身份证后,能自动地“走”到目的地,对号入座。

  条形码是“门票”电脑核准放行

  “嘀——”,无线手持终端以其特有的“礼仪”迎接每批货物的到来。无需说话,它便能读懂外箱条形码的含义:商品名称、数量等一清二楚。再将手持终端对准托盘上的条形码,只轻轻一照,这批货物便有了着落——电脑自会将这些“琐事”通知自动操作流程的下一环节。

  轻巧的无线手持终端,彻底取代了过去繁琐的记录簿。在高度信息化的物流配送中心里,它就像是一个“万能指南针”,工作人员全凭它来了解货物的“来龙去脉”。“高峰时段,一天要收货8万箱,忙而不乱靠的就是这个小玩意儿!”

  搭乘无人电梯自动领号“入座”

  配送大厅里,最吸引“眼球”的是7台无人操作、无人搭乘的电梯。激光扫描口将托盘码“摄入眼底”,“开动”电脑,指挥电梯前往指定的楼层。即使两批货物要存入不同的楼层,谁先谁后都不会有差错。

  “第一位是楼层,第二位代表圈数,第三、四位指的是排次,第五、六位告诉你座次,仓库里最多的就是这些条分缕析的编码了!”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一长串编码的含义。在没有实现信息化管理以前,仓库里必需“物以类聚”,任何一家门店提出订货要求,工作人员就得拿着订货单前去“摘果”,有多少家门店就摘多少次。现在,货物随机入库,同种商品不管相隔多远都能通过条形码和无线手持终端找到,所有门店的订货要求一次性完成。

  联华快客便利物流中心和生鲜农产品配送中心还分别“留了一手”。便利店的进货量小,仓库货架上嵌入了DPS系统,将整箱货物拆为零包,一分钟照样能配完一家门店——哪个架子上黄灯亮了就配送哪种商品,屏幕上显示几就取几包。生鲜农产品论斤两销售,不锈钢配货车集电子秤、微型电脑、标志打印机于一身,特别擅长“斤斤计较”。

  “电子警察”指挥卫星定位导航

  各个楼面的流水线载着各色货物,像支流汇入干道般聚拢到自动分拣系统,经红外识别后明确自己要去的方向,然后被分别发往遍布全市的门店。电脑考虑问题非常缜密,精确规定了货物通过的速度,严格执行“转弯让直行”的交通规则,确保合流过程中不撞车。

  信息化物流配送的最后一棒,交给了大货车上的卫星定位系统。“门店越开越多,路况经常改变,再有经验的调度都应付不过来。所以,运输路线还是交给电脑来安排吧!”工作人员自豪地说,这里的信息化管理水准比起世界先进水平来,一点儿都不逊色!

  收银处的POS机、扫描仪,是市民最熟悉的超市信息化手段,也是整个超市物流循环的终点

  黄灯亮,配货员到。004——哦,4包,这家便利店需要配4包。取完货,顺手把黄灯揿灭

  上海人已习惯于享受超市购物的便捷,这证明,背后大量信息化技术的投入是值得的

  一车车的商品将送往何方?别问工人,抬头看看电子屏便有数了:这车的目的地是金山朱泾

  入场后,按照电脑指令,送货物“各就各位”;散场时,再负责送到“门口”,电瓶铲车可谓“劳苦功高”

  “电子警察”果然不是形同虚设的,合流分流,各奔归宿,路路畅通

  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