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报: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是为扩军找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日本渲染“中国军事威胁”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从美国的全球战略以及日本的亚洲战略需要出发,为自己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以及加强针对中国的整军备战寻找借口。

  文章说,前不久,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前原诚司在美国演讲时宣称,“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及其现代化是个现实威胁。日本必须采取毅然措施,抑制中国的膨胀”。这

一谬论立即遭到中国政府的有力回击。十二月十四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仅表明了中国不会威胁任何人的立场,更以二00四年中日两国的军费开支对比为例,指出:“日本维持庞大的军费开支,目的何在?”

  文章分析,苏联解体之后,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减弱。因此,日本国内出现了要求削减军费的呼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制造出一个“新的威胁”,日本政府就没有理由保持如此强大的军事力量。不断发展的中国是最容易被日本作为“威胁”而进行渲染的对象。所以,日本一有机会,就要千方百计地渲染“中国威胁”,把中国作为假想敌,企图以此得到国民对日本保持强大军事力量的“认同”,其用意是相当清楚的。日本一直声称坚持“专守防卫”战略方针,但从日本巨额的军费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情况看,已远远超出其自身防御所需。

  文章指出,显然,日本增加军费与右翼势力思想是合拍的。在右翼势力的鼓噪之下,二00五年成了日本有关军事动向信息最集中的年份,仿佛是突然间,他们的军事情报网不够用了,他们的防御导弹太少了,他们的反潜能力太弱了,自卫队与防卫厅规格太低了……这些无一不是在危言耸听地告诉日本国民,不仅要把自卫队改成“自卫军”,还要扩军扩军再扩军!近日,日本自卫队推出了一部宣传片。片中杀气腾腾的画面,让人们不禁要问:一个不懂得反省历史、采取咄咄逼人对外政策的日本,不断提升军力会带来什么?(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