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陆对台政策凸显“主动”赢得“阶段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54 人民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最新一期的《瞭望》周刊刊文对2005年的两岸关系分析时指出,2005年,“积极主动”成为大陆对台政策的突出特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紧紧握在了祖国大陆的手中,两岸关系出现新的发展契机。

  文章指出,即将过去的2005年,被多位台湾问题专家认为是大陆对台政策措施出台幅度最大、成效最为显著、主动性体现得最为明显的一年。一年中,在胡锦涛总书记对台“

四点意见”的指导下,大陆有关方面不断推出一系列积极、务实、灵活的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措施,“软的更软,硬的更硬”,所表达出的坚定意志与巨大诚意赢得良好回应,开创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文章指出,得益于大陆方面一系列主动措施的实施,两岸关系在2005年出现缓和局面,两岸民间交流急剧升温,台湾岛内兴起“大陆热”。台湾问题专家纷纷将2005年视为“海峡两岸关系发生阶段性变化的一年”。

  “主动”赢得了两岸关系整体气氛的明显改善,文章对此指出:

  首先,《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有效地压制了“台独”的嚣张气焰。

  其次,政治关系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呈现出新的沟通模式: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建立了党际交流的平台。两岸首次正式建立起政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尤其是连战来访,结束了国共两党几十年来的恩恩怨怨,使国共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其三,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与信任加深。通过对连、宋、郁来访的公开、全面报道,使岛内民众有机会第一次直接、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大陆,再加上大陆一系列具体的惠利台胞的措施,使岛内民众在过去长期“反共”、“台独”教育下形成的对大陆的隔阂、误解、误会甚至敌意开始转变,感受到大陆的诚意和关心。

  其四,两岸经贸交流向深层次发展。两岸经贸的结构和紧密程度有了新的发展,台湾大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向大陆发展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强有力的促动力和稳定剂。

  对台湾岛内政局而言,大陆一系列积极主动的政策措施,也改变了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制造议题、企图主导台湾民意发展的局面。12月3日结束的台湾“三合一”选举印证了岛内民心民意的良性变化。

  同时,国际社会对陈水扁的“台独”立场和政策将导致两岸关系破裂、台海局势紧张甚至出现战争的可能性,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纷纷对“台独”保持警惕、予以约束。郭震远说,从今年来看,台湾当局被国际社会边缘化的趋向更加明显,民进党当局在“参加联合国”、出席APEC会议和其他“烽火外交”方面连续遭到挫败,其所谓“邦交国”也下降到25个,是最近几年的最低点。

  延伸阅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