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你的岗位在哪里(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58 江西商报社

  特别报道:2006你的岗位在哪里应届生“就业季”跑断腿 招聘会能否不扎堆

  已经开始的应届生“就业季”,展现出一个典型的峰值就业场面:由于招聘会高度集中,不愿错失任何机会的大学生们,思想压力乃至体力消耗也高度集中。在此前的10余场招聘会上,有大学生这样建议用人单位:将“招聘季”时间适当延长甚至实行“全年招聘”,而不要像现在这样蜂拥而至。

  这是一个赶场的季节:有些毕业生一上午连跑两三个招聘会,还要抽空去听众多企业、公司的宣讲会……至于课程,不少同学表示,一旦上课时间与招聘会冲突,他们肯定会选择后者。据介绍,“就业季”的毕业班,逃课现象非常普遍。就业冲击学业,不少老师既理解、又心急。

  “春节前我选工作,春节后工作选我。”不少学生都有这种压力,少数人甚至表示宁愿“贱卖”也要在春节前敲定单位。

  记者随机采访了南昌大学、华东交大、江西师大等等高校的30余名应届毕业生,有一大半的学生认同“改变峰值就业,延长‘就业季’”的想法,认为这样可以让供需双方都更加从容地互相选择,缓解就业压力。一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说,如果“招聘季”适当拉长甚至延长至一年,他们招人时就可以灵活许多,而不用像现在这样,非得等到年尾。

  省劳动保障厅的有关人员也认同延长“就业季”乃至实施“全年就业”。他认为,实行全年就业,分季度、分阶段、分类型举行招聘会,有利于营造宽松环境,有利于企业根据需要适时纳才,也有利于减轻毕业生压力。

  据了解,为缓解就业压力,有关部门已经作出了不少探索和努力,比如,为毕业离校前尚未落实单位的毕业生制定暂缓就业政策,部分高校逐步从学年制向学分制过渡等。但在当今就业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大多数学生都会化压力为动力,在原来学年制规定的学习时间内修满学分,而少数毕业生即使提前修完学分,达到毕业水平,也未必能够迅速毕业、就业——因为社会体系还没配套。

  “政府、社会可以考虑适当调整‘就业季’长度,但首先应该淡化应届生、往届生概念。”这位专家说,否则,谁都不愿成为“往届”,应届生的就业压力就无法减轻。 珍惜你的工作岗位

  工作岗位是人生旅途拼搏进取的支点,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基本舞台。珍惜岗位,就是珍惜生命,进而提高自己的人生价值。

  然而,很多人在工作中却不珍惜岗位,总是心浮气躁,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没有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当然他们也不会有建功立业的成就感。这种人一见到别人做出了成绩,就会因羡慕而嫉妒,进而大发“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牢骚,似乎自己没有成就,不是主观不努力,而是岗位不合适。于是,一旦领导将他们放到某个重要岗位上,他们又会因沾沾自喜而乐以忘忧。至于人生的理想,奋斗的激情,进取的潜能,创造的才智,统统都在这种舒适安逸中慢慢泯灭殆尽,到头来,难免平平庸庸、无所作为。可见,不珍惜岗位,实际上就是苟且偷安,敷衍人生,最终是对自己生命的浪费。

  有人或许会说重要的岗位容易调动人积极性,而平凡的岗位很难让人产生敬业之情。但是道理并非如此。就一个城市而言,没有人当市长是不行的;同样,没有人做清洁工也是不行的。想当市长的人很多,想扫地的人肯定不多。可是,市长只需要一个,清洁工却需要几千人,甚至几万人。即使这样,如果清洁工不认真工作,不珍惜自己的工作,他同样也会失去这一份工作。作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则更应该加倍的珍惜自己的工作,因为,你不珍惜你的岗位,自然会有人来替代你。

  珍惜岗位,实际上表现的就是一种敬业精神。当前我们很多人在学习西方企业的精神和教义,其实我们更应该学习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千多年前的诸葛亮就曾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名垂千古。还有我们又怎能忘记:2003年SARS横行,在那场没有硝烟但很悲壮的战争中,许多医生和护士冒着生命危险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病毒的侵袭,为的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正是他们才使得我们最终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他们正是我们“努力工作,珍惜岗位”的学习楷模。

  珍惜岗位每一天是一条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只有踏踏实实,充分利用自己在岗位上的每一天,刻苦钻研,奋发图强,才能获得人生的成功。

  2005年南昌劳动力市场部分职业(工种)工资指导价(单位:元/人 年)

  工种高位数 中位数 低位数

  企业董事178548167639852

  企业经理(厂长) 116440 1962111220

  医药工程技术员 30660 1933010600

  统计人员 34818 10335 7530

  出纳 2956599104748

  房地产开发业务人员 293901641513340

  银行信托业务员338432768316992

  保险推销员251601811014230

  广告设计人员421321896014300

  秘书38475136849846

  打字员38250111857290

  保安员3252694606660

  电信业务营业员227561681010935

  营业员1735388636869

  西式烹调师457001898012360

  餐厅服务员1216588606865

  导游15100136809980

  物业管理工38520101206260

  保洁员1180459624630

  机修钳工3060019330 9965

  织造人员1661812000 63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