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你的岗位在哪里(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6:58 江西商报社

  特别报道:2006你的岗位在哪里

  “4050”人员与其他年龄段的下岗失业人员相比,受教育程度低、技能单一、再就业能力弱、家庭负担重,“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

  正由于上述原因,企业一旦进行裁员,无论从企业的长远利益还是现实利益的角度

出发,4050人员都会是企业、单位、机构裁员的首选对象,就算他们目前的实际工作能力与年轻人相当甚至比年轻人稍强一些。走过下岗前面是片天

  

2006你的岗位在哪里(二)

  “刚下岗时总想着以后找的工作,工资要高点、活要轻松点、时间要短点、要离家近点……”记者面前的徐小菊,回想起当初下岗时幼稚的想法,自己都先笑了。

  徐小菊今年48岁,1995年丈夫从南昌市副食品公司下岗赋闲在家,2002年由于单位不景气,她也从原江西卫生材料厂下岗了,而家中还有老母亲和一个正在读书的女儿。

  “自己有手有脚,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应该不难吧。”刚下岗那会儿,徐小菊并没有想那么多。然而,日子一天天过去了,现实的残酷让徐小菊开始有些发懵。

  上有老、下有小,还下岗失业,对像徐小菊这样文化水平不高、年龄偏大的的“4050”人员来说,就业真是一道高高的坎。

  时间过得飞快,徐小菊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这时一个朋友提醒她可以到家政服务中心去看看,那里或许会有工作适合她这样的人。

  “当时一听很自然就想到了是当保姆,心理还真有些不平衡。”徐小菊回忆说。可生活就是如此捉弄人,丈夫下岗后一直没找到稳定工作,平时也就靠朋友介绍做些水电安装之类的活,一家人根本没稳定的生活来源。“没办法,别人享受家政服务被人伺候,而自己却要伺候别人,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徐小菊自己都承认,很多工作是觉得没面子才不去干的。

  记者笑问她这是“骨气”还是“傲气”?徐小菊却自嘲得说是“呕气”。

  后来,徐小菊也想通了:“那么多人都可以做自己又不是什么富贵命,为什么就不可以试试?”于是她开始上家政服务中心去找工作,经过家政服务中心老师的免费培训,她很快就找到了一份钟点工的活,每天晚上八点到十点工作两个小时,打扫房子、洗衣服,180元一个月。

  徐小菊在这家一做就是三年,东家有个小孩每晚上自习要到十点才下课,她只好等到下课后帮他洗好衣服再回家。每天工作时间早就超过了两个小时,可徐小菊却毫无怨言。

  可后来东家却开始挑剔她这没扫干净,那有灰没擦。徐小菊私下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东家一个乡下亲戚想来家里做事,东家不好直接辞退她,就故意找茬。当时徐小菊真的很委屈,为什么自己勤勤恳恳做事却得不到认可?

  确实,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时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的尴尬,很难为人所知。也许一句话,一个脸色,都会让失业者流下伤心屈辱的泪水。

  徐小菊结婚晚,女儿才16岁还在读高中,年纪小难免不懂生活的艰辛。徐小菊说自己刚开始做家政工作时,上学的女儿很不理解,为什么妈妈要成天伺候别人?女儿也和别的孩子一样有自己的爱好,那时她特别想学钢琴,可家里的条件根本无法满足女儿的要求,只好委屈女儿了。

  “这件事上我一直觉得亏欠女儿的”,徐小菊叹了口气,“如今做家政也几年了,活到这把岁数也不羡慕别人生活如何风光,就想把活干好。好好过日子,比什么都强。”从下岗工人到企业老总

  今年41岁的黄国球,1983年退伍后分到江西手扶拖拉机厂销售总公司工作。然而,就在1999年的一夜间,他也成了南昌市下岗大军中的一员。

  “说下岗还就真下岗了!”面对沉重的打击,心里没着落的黄国球茫然不知所措。当时黄国球就一个想法:“自己简直就是赤手空拳闯社会,能适应吗?”

  一次偶然的机会,黄国球从报纸上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城镇失业人数急剧攀升,每年有2000万多人需要解决就业而我国年龄在60岁以上及10岁以下的人却占了总人数的35%,这些人正是照顾和赡养的重点对象。

  正是这一系列数字,让黄国球意识到当今社会家政服务行业将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正因为有过下岗的刻骨铭心经历,黄国球知道在让家政产业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同时,能安置和他一样的下岗人员是件多么重要的事情。于是,就在下岗的那年,他在民政部门的支持下创办了南昌市民政家政服务中心。

  创业六年来,黄国球始终把为下岗的兄弟姐妹出一把力作为创业的动力,“下岗”的经历和创业的成功,使他不断思考着如何为下岗职工广开就业门路。目前,他已安置下岗失业人员3万余人,还创办了南昌市民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先后培训了3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他的家政服务中心也连续几年被南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昌市劳动力中介服务机构‘规范窗口’”、“社区服务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民政家政服务中心属于民政扶持项目,减免了不少税费。也正是有关部门的支持,让黄国球更有信心为更多的像他一样的下岗失业人员一圆就业梦。

  采访最后,黄国球充满信心地说:“尽管今后路还很难,但比起创业之初好得多了。我们家政服务中心会做好下岗再就业人员真正的娘家,而再就业的社会工程也会越做越大,为下岗人员撑起更宽广的一片天。”一站式服务分忧下岗就业压力

  “4050人员”由于心理落差大、技能不高、竞争力弱,容易产生悲观情绪放弃就业,这时转变思想就显得尤为重要。

  51岁的张一凯早年在国营小厂当过科长,无奈时过境迁,如今的他也和其他的工人兄弟一样走上了再就业的道路。

  老张下岗后曾参加过人才市场的3、4场招聘会,但很多岗位都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或者有一定技能,根本就不适合像他这样的低学历下岗职工。每一次去应聘,他的信心就要受到一次打击。

  后来,他去参加了南昌市再就业办举办的职业指导课,课程里还有免费心理指导,它教会“4050”人员如何排除悲观、失落的心理,保持良好心态,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心理价位,努力发掘自身优势、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提高求职成功率。“上完几节课后,我慢慢找回了曾经被打击得一塌糊涂的自信心,这让我看到了希望。”老张很开心地告诉记者。

  为减少失业人员求职的盲目性,南昌市各街办到企业上门“要岗位”,为下岗失业人员度身打造了多场专场招聘会。今年4月份,东湖区为“4050”失业人员举行了一场专场招聘会,张一凯现场就登记了一个岗位,一周后就顺利上岗成为一名交通协管员,每个月能收入600元。

  张一凯只是众多接受就业指导和就业培训的下岗再就业大军中的普通一员。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针对下岗再就业人员尤其是“4050”人员加强了政策扶持,制定了我省“三年三十万”再就业培训计划,对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免收职业介绍求职登记、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部费用,三年内可享受一次免费再就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助。

  2002年至2005年上半年,我省参加就业培训的就达60.7万人,就业42.3万人;免费再就业培训48.2万人,就业32.3万人。特别是2003以来,省本级通过招投标的362家培训机构,共培训下岗失业人员78275人,培训后实现再就业52719人。

  不仅是就业指导和培训,针对有劳动能力且对岗位不挑不拣的下岗失业人员,我省劳动保障部门提供了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劳动保障事务代理等“一站式”服务;而对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的,则提供创业培训、小额贷款、开业指导等“一条龙”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2002年10月我省启动小额贷款机制,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可获得2万元贷款,由国家贴息;对当年新录用下岗职工达到30%的小企业,可给予100万元以内的贷款,享受50%的财政贴息,充分调动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招收下岗失业人员的积极性。仅今年1-11月份,全省就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3.93亿元,新增担保基金5331万元;扶持并带动就业47569人。

  据悉,目前我省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7.93亿元,设立担保基金2.36亿元,扶持并带动就业12.1万人,还款率为96.96%。一大批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小额贷款扶持,成功实现了创业。

  同时,为提高下岗失业人员使用小额贷款的质量,江西省劳动部门还收集、推介“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将项目开发、创业培训、项目推介、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紧密结合起来,每年举办“金点子创业项目大赛”。2004年,全省创业培训4.4万人,成功率达到60%以上。

  ■记者手记

  据了解,南昌市以社区服务中心为龙头,帮助失业人员兴办社区服务实体,截止2005年底累计安置了下岗失业人员3万多人。但要想从根本上解决“4050”人员的就业和再就业问题,最关键还得靠他们自己的努力。

  首先4050人员自己要积极转变观念,彻底摈弃“隔行如隔山”的陈旧观念,要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工作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边做边学边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

  其次从保护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在目前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劳动保障部门应对企业、单位、机构的裁员进行适当限制,不能把“4050”人员这一类特别困难的群体像包袱一样推给社会;同时建议对《劳动法》中的相关内容作出适当的修订,比如加入企、事业单位招工不得搞“性别歧视”、“年龄歧视”,而应根据应聘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实行公开招聘;

  另外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法律和制度上保障社会弱势群体最基本的就业工作权利,最终使下岗就业这一老大难问题从根本上得到彻底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