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7:41 人民网

  《乐记》云:“审乐以知政,而治道备矣”。荀子认为音乐可以“正身行、广教化、美风俗”。的确,高尚的音乐,蕴含着潜移默化的高尚情操,对人们的精神起着不可磨灭的激励、净化和升华的作用。

  近日,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台《唱响正气歌》的新创廉政歌曲文艺晚会,我深深地被那一曲曲扣人心弦、荡气回肠的歌曲所感染。

  一首“党旗在召唤,国旗在嘱托,纪检监察肩负神圣职责-----”的激昂的乐曲,不由得让我对战斗在反腐败斗争第一线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们肃然起敬;一曲“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时刻为世人敲响了自律的警钟。整台晚会让人们在艺术欣赏同时,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受到震撼。

  从晚会的音符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二个强烈的信息,一个是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一个是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丰硕成果。

  孔夫子曾讲过,“移风易俗,莫善于乐”。一部好的歌曲可以教育鼓舞一代又一代人,产生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想当年,一曲流亡歌曲《松花江上》,唱出了全国人民的抗日呼声,悲愤的音调激发了民众巨大的爱国力量,投身于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斗中,至今唱起“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仍让人浑身热血沸腾,为歌中雄壮的精神力量所鼓舞。当年一首气势雄伟、磅礴的《黄河大合唱》,蕴涵着中华民族那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气概,带给人们一种向往美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信心和力量。

  音乐总是与时代相伴而行,时代赋予音乐以主题和生命。如今全党全社会正在努力致力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这歌声正是体现了时代的主题,代表了人们的心愿与呼声。

  一首好的廉政歌曲,可感人肺腑,催人奋进,警人自律。在全党全社会唱响正气歌,营造一个“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对于振奋精神,鼓舞斗志,激浊扬清,弘扬正气,为营造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将可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