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人庆:今后五年中国财政支持企业进行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9: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表示,“十一五”(二00六年到二0一0年)期间,中国财政将积极促进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和做强市场主体。

  在此间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他指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科技水平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也是促进经

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大财政蛋糕、实现财政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金人庆介绍说,今年后五年里,中国将建立和完善财税政策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增值税转型;统一各类企业税收制度,使名义税率和实际税负尽量接近,促进公平竞争。对使用落后工艺、设备及高污染、高消耗的企业实施限制或惩罚性税收政策。

  他指出,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充分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支持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高新技术装备及产品的生产。

  今年后五年里,中国会增加财政科教投入,促进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逐步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科技投入机制,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国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以提供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同时,还要完善企业财务和分配制度,营造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制度环境。

  在明年,中国将发挥税收政策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金人庆称,将充分利用税收扶持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增加科技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据介绍,在进出口方面,中国在明年将鼓励能源资源性、环保型、先进技术设备及其零部件产品的进口,限制高能耗、高污染、高物耗以及资源性产品的出口。进口税收优惠政策要逐步从对进口整机设备的优惠,转变到对国内企业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装备所需重要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优惠上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