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由“巨贪排行榜”论官与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0:24 人民网

  《中国50巨贪排行榜》,列榜首的余振东等贪污40亿。陈满雄夫妇贪污4.2亿。张宗海等2亿。金鉴培1.88亿。褚时健等嫡系1.8亿。杨前线等人1.6亿……河北第一秘李真列19位贪污0.48亿……这都是巨大的官盗,即榜上有盗。

  “窃钩者诛,窃国者为诸侯”,这个理论说的就是官与盗。不过这里特地让人明白大盗与小盗之分。笔者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说的是三个书生论盗,其中一位说:"四

抬轿子喝道来。"众座皆惊。轿里坐的明明是官老爷,怎么说是盗?这好似脑筋直转弯。

  乱世流传"官匪一家"或"警匪一家"之说,即使处在一个"天下大治",法制严肃的时代,这样的现象也不能杜绝。媒体就捅出成都车站派出所与站内小偷勾结的新闻。前些年东北破获了一个特大黑社会性质的案件,其黑老大就是一位公安人员。对一个社会出现的病毒,夸大和隐瞒或讳疾忌医,都是没有理由的。正确的办法是整顿官员队伍和权力执法部门,对他们进行有效地监督。

  官与盗,有相似之处,自有人类以来,这个现象就以现实存在,任何人都没理由避讳和粉饰。在西方民主国家,他们对官员就有“假定犯罪”的意念,所以他们首先要把监督工作做在前面,这就是最积极的办法,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官与盗之论,当然是贪官之论,官中有盗,并非是官必盗。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来论官盗。河北第一秘李真,有一次去逛石家庄城北最大的一家商场,正好碰上有一个小偷被抓被打,李真产生了恻隐之情,感慨万端,这个小偷仅仅偷了20元钱,就得到了这样的惩罚,李真马上想到了自己,贪那么多钱却安然无事。但李真不是想到他和这个小偷有一样的罪责,而庆幸自己的处位优势,"偷"得再多也无事。原因就是因为他有官职权位的方便和保护。这个细节是李真与办案人员谈心谈出来的,最真诚最随便地谈出来的,恰好说明了官与盗的暗合。虽然作案方式不同,盗的方式不一样,但实质上都是盗。

  有道是家贼难防。官盗也就是家贼。湖南郴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李树彪,一个市的职工住房公积金却成了他个人的钱袋,仅用来赌博就输掉了8000万元!这是一个大盗。沈阳慕马大案,出了一个群盗现象,从市委副书记慕绥新到副市长马向东及16个要害部门的一把手全部被抓。成克杰贪污受贿4000万元,王怀忠王怀忠受贿517.1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达480.58万元。对官员防盗,应当尽快出台一系列防盗措施,要是让这样的排行榜排下去,国库也会被他们盗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