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姐”性敲诈 官员为何总上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0:26 人民网

  近来不断有官员遭“三陪女”或者“小姐”敲诈。16日上午,山西左权县某局领导就收到一位自称是“三陪女”的勒索信,信中说曾与其有过性关系并已怀孕,急需用钱要求将3500元存入指定账户。当天左权县竟有40余名局领导收到一模一样的勒索信。

  不管犯罪嫌疑人采用什么手段和方式进行的敲诈,都是危害社会和当事人的犯罪行为,应该遭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和法律应有的制裁。但这里有一个潜在的问题却是非常值得人

们深思的,就是为什么犯罪嫌疑人的“性敲诈”对象都指向政府官员呢?笔者苦思冥想只找到三个方面的原因,这里不妨公布于下,算是抛砖引玉。也许读者受我的启发,还会有更加精彩的答案。

  第一是敲诈者看透社会形势和官场风化。在许多“出事”的腐败官员中,几乎都存在生活腐化堕落问题。有的腐败分子道德沦丧,不仅包养多名情妇,还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寻花问柳、醉生梦死。其实在贪官们“情色生活”被曝露之前,有些官员的贪财好色现象,不仅他们生活圈子里人所共知,就是在社会上也已经成了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只不过忌惮其在台上的淫威,官场和民间只能于背后小声嘀咕而已。因此腐败官员的那点“爱好”,他们身边人知道,社会上小姐们以及和小姐们相关的人知道……俗话说: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官员们平时的行为和口碑如此,你说小姐的敲诈信不寄给他们寄给谁?

  第二是看透官员有钱。现在社会上普遍形成这样的看法:除了那些暴发户外,就数那些当官的最有钱了。只要犯罪分子的智商正常,他们就会客观的分析作案对象——城里工人下岗的多,都是一些吃了上顿想下顿的主儿,说他们整天过那种逍遥自在的荒淫生活,谁信?因此这些人不仅没有油水可榨,而且他们整个一无产者,没有负担,因此他们决不会为顾忌“名声”而去借债接受敲诈的;敲诈农民?更不用笔者在这里绕舌了,他们的经济地位更不足以吸引犯罪分子,敲诈者会“傻”到如此地步?而动暴发户的念头吧,又因舆论不断鼓吹“仇富、仇富”的概念,所以富人胆子大了,恐他们不买帐——俗话说:三年清知县,十万雪花银。现在的官员要么不发事,一发事就不是几万,十几万,而是动辄几十万,成千上百万。因此,官员们成敲诈分子的首选对象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是看透官员重名声,“心虚”怕事。众所周知,在中国当官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高官更不容易。因此,中国的官员非常怕丢官,非常注重保官。而官员的名声又和官位升迁相关,所以名声便成了官员的“命根子”。官场上素来奉行“好事传千里,坏事不出门”的潜规则。为了保住“乌纱帽”,不管发生什么坏事、丑事,只要可能,坚决“内部消化”不张扬。由于官员们顾忌名声,再加上前述的“不检点”,因此他们面对敲诈信便会十分“心虚”。据中国法院网报道,只有初中文化的无业女想出了利用某些党政机关及大中型企业负责人不正常心理,用男女关系相要挟进行诈骗的手段。先后有北京、福建等地的企业和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人向该女的帐户中汇去了钱。这一敲诈成功的“范例”,不是很能说明问题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