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诞老人服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邢世嘉

  圣诞老人是圣诞节中的重要角色。圣诞树可有可无,圣诞大餐可以不吃,但不可以没有圣诞老人,看不到圣诞老人的身影,人们就不可能有过圣诞节的心情!

  圣诞老人在西方之所以受到重视,在于他那戏剧性的形象及其舞台式的服饰打扮。

任何人只要披挂上圣诞老人的全套专用服饰,即可成为慈祥的圣诞老人。因为圣诞老人的服饰就是圣诞老人的标识。而人们之所以认可这一标识,则起源于一位诗人对圣诞老人这一角色的原型圣—尼古拉斯的描写。

  1823年,一位美国诗人在他的诗歌《圣—尼古拉斯的印象》中,将尼古拉斯描述为慈眉善目,满脸银髯,身穿镶着白绒的红袍,头戴白边红帽,手持拐杖,乘坐雪橇的快乐老精灵。从此这一形象便在人们心目中定型,圣诞老人也从此以诗人所描写的形象深入人心。

  圣诞老人的形象演变至今,总体特征虽然没有大变,但服饰却比过去复杂多了。原先要扮演圣诞老人只需一顶尖顶帽,一套长袍外衣,一双靴子足矣,今天,圣诞老人俨然成了服饰秀,所需服装加饰物足有20件之多。不仅有衣裤鞋帽,还有专用眼镜、眉毛、胡子、围巾、坎肩、皮带、腰绳、手套、礼物袋、钱袋、拐杖、铃铛、袜子等等。

  圣诞老人的服饰颜色以红白两色为主,红色为主体色,白色用于镶边。用料也多种多样,比如长袍,主体部分有的用鹿皮或仿鹿皮,有的用丝绸或绒布。用料不一,价格也不同。在欧洲,要全套“武装”一位圣诞老人,所需服饰的开销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在罗马逛圣诞市场时,出于好奇,我曾记下了圣诞老人部分服饰的价格:一套镶了海豹皮的丝绸套装(包括外套、裤子、帽子、靴子),标价250欧元;另有一套老式的袍子套装,不知面料为何物,标价599欧元;一双镶毛边的靴子49欧元,但不知是不是真皮;圣诞老人手中的铃铛,20到40欧元不等;拐杖从大到小有四五个品种,价格低的4.9欧元,最高的59欧元;圣诞老人装礼物的口袋根据大小和用料的不同价格在2—20欧元不等,圣诞老人的眉毛每对2—5欧元,胡子8—20欧元。据此推算,欧洲的圣诞老人的一身行头,价值低则数百欧元,高则千余甚至数千欧元。

  圣诞老人在圣诞节的舞台上并不是唱独角戏,通常,一位圣诞老人会有一个或多个配角,帮他提礼物,或者什么都不干,只做陪衬。而这些角色的专用服饰,现在也在欧洲市场闪亮登场并且价格不菲。比如圣诞小姐穿的一套宝石红外镶仿狐皮毛的丝绸套裙,在罗马的售价是84.99欧元,如果加上帽子、手套、皮靴、皮带及带扣,售价差不多就得高出一倍左右。

  圣诞老人的服饰系列化、产业化不知兴起于何时,但在圣诞节期间,欧洲的大街小巷都是身着圣诞老人服饰的男女,一不小心,你就会产生一种走进了某个露天T型台的错觉。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0日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