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走新沂(神州情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姜琍敏

  “秀才不出门,能知天下事”。此言不无道理,多少也透出秀才们的矜夸与浅薄。毕竟,“纸上得来终觉浅”,纸上也演绎不了整个天下。何况,“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呀。

  说起来,这点儿小小的感悟,也是我到了新沂才油然生发的。

  身为江苏人,对新沂我本不陌生。知道她是本省的北大门,地处苏鲁两省交界,距南京也不过3个来小时车程。可因为从没去过,印象中一片模糊。甚至还多少有些轻漠,想当然地以为,作为江苏欠发达的苏北之北的县级市新沂,恐怕不过是一片灰茫茫的穷乡僻壤。孰料到了新沂才知道,一个人的思维定势是多么可笑。且不说历史,就是今日之新沂,也早已是地位独特、经济腾飞、人气旺盛而城区开阔的一大重镇了!论交通,她是亚欧大陆桥东起第一座交通枢纽城市,公路、水路四通八达;周边80公里范围内竟有徐州、连云港、临沂三处机场。论经济,新沂是苏北县域经济中工业基础较好的城市。恒盛化肥就是苏北地区最大的尿素企业,年产量逾35万吨。新近引进的江苏斯尔克化纤纺织公司一个项目,总投资就达12亿元。论物产,新沂素有“一山一水八分田”之称,是国家重要农业基地和全国绿化造林百佳县。依托波光浩渺的骆马湖形成的水产养殖面积超过30万亩,位居江苏前10名。而若论新沂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前景,则更令我咋舌:早在1993年,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就曾专程到新沂调研,预见新沂必将成为我国新一轮发展的热点地区。

  然而最令我震撼的还不止于此。作为一个文化人,一地的自然、人文景观无疑是最能吸引我眼球的。说来汗颜:我是到了新沂才知道,这是一块历史人文积淀多么神奇而丰厚的土地:早在1万年前,这里就留下了古人类活动的足迹。已出土石、陶、玉等文物1000多件的花厅古文化遗址距今亦有5000多年。被誉为千年古镇窑湾的苏北周庄,浑如一首古风盎然的怀旧诗,流连于风清月白的骆马湖畔,可谓现代都市文明间难得一遇的世外桃源。山水相抱、沟涧纵横、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马陵山,曾被乾隆称为“第一江山”。而仅仅说到马陵山,你也许会如我一般漠然。但若提及“孙子兵法”及孙膑与庞涓这两个名垂千古的军事家的大名,说起孙膑以增兵减灶等大智大勇灭恃强逞骄之庞涓于斯的那场著名战役,那马嘶人吼、刀光剑影的铁血悲歌,是不是也会赫然重现于你的眼前?

  没错,中国军事史上最著名的战役之一“马陵之战”,就上演于新沂至郯城一线的马陵道中,而自以为算得个秀才却孤陋寡闻的我,直至身临新沂之日,才弄清这点!看来,欲知天下事,不仅要“读万卷书”,更得“行万里路”。其实,人生在世,想活出点意义或生出点价值来,就得追求点什么,要追求自然就得“行”、就得“走”。此可谓人生一大特征。而行走的本质,台湾诗人楚戈说得绝妙而透辟:“人以双足行走,蛇以身体行走,花以开谢行走……生以死行走,有以无行走,动以静行走,诗以文字行走,行走以行走行走!”

  至于古老而年轻的新沂,倘其固步自封,焉有今日之辉煌?而哲人有言:“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换言之,一切当代史也无不折射着历史的光辉。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沂是以其丰厚的人文积淀“行走”,而其日新月异的历史,又何尝不在以新沂“行走”?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20日第十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