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约成就新生活--’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参观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39 河北日报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

  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墨子》有“节俭则昌,淫佚则亡”之论。今天我们提倡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就是在社会生产、流通和消费的各个环节中,通过采取法律、技术、经济等综合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污染,获得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2月17日至24日,由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行,一系列节约的新技术、新方法公开露面。

  1、省了再省把材料的使用价值发掘到极致

  ■一杯水洗车

  洗一辆汽车需要用多少水?一般要用几十升,即使现在流行的微水洗车,也要用5到7升水,这已经算得上是非常节水的了。在这次展会上,上海展区展示了一台高效蒸汽洗车机,它洗一辆车耗水量只有0.25升,大约是一只杯子的容量,重量仅仅为半斤。

  蒸汽洗车机从外形看好像是一个放在手推车上的吸尘器,有一个大刷子通过管子和机器相连。样品上方的大屏幕正在向观众播放工人使用这种设备洗车的录像:蒸汽洗车机发出的高压蒸汽,通过大刷子喷到车上,蒸汽所到之处,污物迅速退去,工人再用抹布清洗车身、玻璃和轮胎,整辆车在10分钟内变得光亮如新了。

  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与传统的洗车方法需要几十升水相比,高效蒸汽洗车机大大减少了耗水量,降低了洗车的成本。该设备售价为8000元,每小时耗电量只有0.2千瓦时,购买使用也很经济,他相信会有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两人生火全村做饭

  辽宁省的展区里,一个农村小院模型上打着两行字“两人生火,全村做饭”。工作人员介绍说:利用他们的秸秆气化技术,在一个村子里建设一个气化站,只需要两个人操作,就可以满足全村人做饭、取暖的需要。

  在辽宁本溪市黄柏峪村,这套系统已经在应用,建这么一个气化站投资不大,只需7万元左右,运行成本也不高,村民能负担得起。

  ■家庭废水冲厕所

  家庭用水的很大一部分是冲厕所,在我省展区展示的利用废水的坐便器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这种坐便器根据家庭4大类废水设计了4个高低不同的排水口,各种水质分四层排入坐便器,利用后排放,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工作人员介绍说:洗漱废水通过最高的排水口进入坐便器水箱。水中含有残存的洗手液、肥皂、牙膏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在水箱中一般不会超过8个小时,就会被用来冲便。洗衣机废水通过第二层排水口进入便池,洗涤废水中含有大量残留洗涤剂,适用于清洗墩布。厨房废水水质差,直接从坐便器返水弯处排入下水道。卫生间地面废水直接从排污口排放,这层排水口设有防臭装置,防止产生异味。

  ■木材改性泡桐能当槐木用

  泡桐、速生杨生长速度快,但材质软,易开裂变形,在很多需要使用木材的领域不能采用。展会上展示了一种木材改性技术,利用改性技术对木材进行处理后,可以提高泡桐、速生杨等木材的硬度、强度、比重,并使其具有环保、抗腐蚀、抗虫蛀及阻燃的性能,改性后的速生木材能够在家具、地板、装饰装修等各种领域广泛使用,代替多种天然木材。

  工作人员介绍,经林科院测定,改性后的木材可以替代现在80%以上的天然木材。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完成了规模生产的工业试验,且改性技术成本低廉,综合成本在300元/立方米之内。

  2、用了再用不轻易放弃任何可用的资源

  ■用废报纸做铅笔

  最近一两年报纸的版面越来越多,废报纸的量也越来越大。大量的废报纸除了进造纸厂再生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用处呢?展览会上展出的纸铅笔给旧报纸找出了一个新用途,废报纸可以变成很漂亮的铅笔,从而节约大量的木材。

  这些铅笔五颜六色的看起来和普通铅笔没有什么不同,拿到手里也没有什么异样,用卷笔刀削起来很省力,削下来的碎屑一层一层的好似木材的年轮,仔细一看竟然是紧紧压在一起的报纸。这就是在展会上吸引着人们眼球的纸铅笔。

  ■用废塑料造井盖

  一个黑黝黝的井盖放在展览架上,闪着一股油漆般的光泽,看起来没有铁井盖笨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井盖是用废旧塑料制成的,它可以放在道路上替代铁井盖,既可以节约铁,还可以使满天飘飞的塑料袋造成的白色污染有了有益的用处。

  工作人员还说,废旧塑料还可以做成垃圾桶、包装箱、叉车托盘等,用途大着呢。

  ■用废轮胎铺跑道

  汽车多了,废旧轮胎也多了起来。在北京展厅,一副巨大的废旧轮胎“再生图”展示了废旧轮胎的价值。

  有可重新利用价值的旧轮胎,首先上机器经过削磨,在破损处贴上新橡胶,然后在原来的胎体上再贴上一层新橡胶,通过电脑控制的刻花机刻上新的花纹,由硫化机硫化,就成了新的轮胎。超过技术要求不能再翻新利用的报废轮胎,可以加工成胶粒、胶粉或胶丝,胶粉、胶丝等材料可以制成地板材料,铺设跑道、幼儿园游戏场地。 3、想了再想新技术带来无限空间

  ■节能大楼冬季采暖零能耗

  集成了国内外50多项新技术的清华超低能耗楼模型前面围着不少观众,模型旁边的一台触摸式电脑把这栋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各种资料描绘得清清楚楚。保温实墙、发电玻璃、双层皮玻璃幕墙、相变蓄热地板、遮阳板和遮阳百叶,使这座大楼冬季基本实现零能耗采暖,夏季空调能耗只有普通写字楼的10%。

  这座大楼主要用于展示和试验各种低能耗、生态化和人性化的建筑形式及先进的技术产品,开展建筑技术科学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示范和推广系列的节能、生态和智能技术在公共建筑和住宅上的应用,向大众展示建筑节能和可持续发展建筑的概念、技术和产品。

  ■绿色照明28瓦新灯管亮过40瓦老灯管

  一支鸡蛋粗的灯管和一支中指粗的灯管并排在一起,鸡蛋粗的是常用的40瓦日光灯,中指粗的是28瓦稀土荧光灯。不需要什么仪器就能看得出,28瓦的稀土灯更亮一些。

  工作人员介绍说,稀土荧光灯比普通日光灯的发光效率提高72%,如果用1000万套稀土荧光灯代替目前普遍使用的40瓦日光灯,每年可以节省电力6.6亿度,相当于一座15万千瓦装机容量电站的年发电量。我国上亿人口使用普通日光灯,如果都换成新灯管,节约的电能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他还说,新灯管不但高效节能,还是太阳光色,无波动,无频闪,是健康的绿色照明。改换新式灯具不需更换灯架,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套灯具的价格是88元,一根新灯管8元,寿命为1万小时。这个价位,一般家庭能够接受。

  ■生态砂砖让雨水真正渗透到地下

  一块灰色的30厘米见方的便道砖平放在一个支架上,支架下面是一个小水池,一根小指粗的水管把水柱浇在便道砖上,便道砖像一块漏水的纱布,水透过它流进了水池,这是在北京展厅展示的新型透水砖,工作人员说,这种砖可以让雨水真正渗入地下。

  据介绍,透水砖的表面致密,不易被灰尘堵塞,渗水的时间长,在渗水的同时起到过滤净化水的作用。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国务院办公区小礼堂外延人行道、奥运村停车场、科技部等已经率先采用了透水砖。

  4、试了再试新能源创造光明前景

  ■氢气汽车加气快零排放

  “这是一台氢燃料电池驱动的汽车模型,用两三分钟加入氢气后,能连续行驶120公里,时速可达80公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将有1000辆这样的汽车在北京为奥运服务。”解说员站在一台汽车模型前讲解着。

  她说,汽车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关键零部件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其中燃料电池发动机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汽车的燃料是氢气,通过燃料电池发出电力驱动,排出的是水蒸气,没有尾气污染,是一种新能源汽车。这样的汽车大批上市后能有效缓解城市空气污染。

  ■双向集热把洗澡废水的热量再吸收回来

  一般人都会注意到在洗澡时要省点水,但很少有人会想到还要省点热量。在传统洗浴设备中,洗浴后随着废水流失的热量相当惊人,有专家说这部分热量如果能科学回收,将节能50%以上。在展览会上露面的双向集热设备(模型),就是为回收废水中的热量而设计的。

  在江苏省展厅里,工作人员介绍了设备的核心功能———将热态洗浴废水中的热量与冷态的自来水通过热交换器进行能量交换,使废水中的热量得以回收循环利用,从而实现节约能源的目的。据介绍,这种设备不仅可以用于家庭,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工业设备上。

  ■地层空调把浅层地表的能量“榨”出来

  井里的水冬暖夏凉。夏天可以打上来“冰镇”西瓜,冬天用来洗衣服也不觉得凉。如果把这样的水抽出来,送到空调器中,是不是可以夏天制冷,冬天取暖呢?答案是肯定的,展览会上一家公司就展示了这样的设备———“中央液态冷热源环境系统”。

  这套系统提取的是浅层地能,所谓浅层地能是指在太阳照射和地心热流的综合作用下,大地表层以下相对恒温带中存在的低温热能。专家测算,地球表层全年获得的太阳能相当于全世界人类消耗能源的1万倍。我国浅层地能资源巨大,每年可采的低温能量相当于目前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3750倍。

  把恒温的浅层水抽到系统中,推动蒸发器和冷凝器运行,夏天就可以制冷,冬天就可以供热,这种设备在北京海淀外国语学校运行两年来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本报记者郑建卫[发自北京]

  链接

  我省建设节约型社会成就

  从1995年到2004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9.5%(以1990年不变价计),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36.9%,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19%。

  2000年到2004年,万元生产总值取水量下降39.1%,累计节水95亿立方米;钢铁行业吨钢综合能耗下降22%,累计节能673万吨标准煤,有效缓解了资源瓶颈制约。

  我省“十一五”建设节约型社会主要目标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到1.70吨标准煤(以2000年不变价计算),比2005年降低2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到115立方米,比2005年降低2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7.5%,比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全省基本农田保护率达到85.83%,比2005年提高10个百分点;通过开发、整理、复垦补充新土地130万亩;生态退耕还林面积531万亩。

  文/段丽茜

  相关新闻

  河北展区亮点多

  □本报记者 段丽茜

  没有华而不实的所谓节约型产品,所有的展品都有了实践的应用或者成本不会高的让人难以接受———在’2005建设节约型社会展览会上,河北的展区充分体现了节约的主旨:整体呈圆形,四个敞开的大门使参观者可以从各个方向看到“河北”两个大字,较小的面积获得了最充分的展示。

  循环经济前景广

  曹妃甸循环经济示范区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到2030年规划末期,示范区将建成以钢铁、石化、电力和装备制造等为特色的循环经济示范产业群,形成完整的废旧物资和废弃物回收利用系统,实现土地、水、能源等战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以河北冀衡集团循环经济工业园为代表的工业园区,也将要实现综合能耗的下降、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废气废水等得到回收利用,通过实施循环经济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以实现我省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目标:到2010年,全省基本建成5个资源节约型城市,15个符合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工(农)业园区和150家循环型企业,初步建立较完善的资源循环利用机制。

  工业节约效率高

  我省是钢铁大省,“十五”以来,通过推行“三定一改”、“三节一利用”等措施,吨钢综合能耗和吨钢耗新水持续下降,钢渣、高炉煤气等废弃物回收利用率提高,钢铁工业正在走向“绿色产业”。

  唐山钢铁集团利用放散高炉煤气发电,年节约标准煤17.9万吨,轧钢加热炉由烧油改为全烧高炉煤气,年节约重油2.3万吨,全厂基本实现高炉煤气零排放。

  在工业废渣利用方面,我省在过去五年利用工业废渣近2800万吨生产标准砖,节约土地10.7万亩,节约能源403万吨标准煤。

  建筑节能潜力大

  我省现有建筑6.8亿平方米,节能建筑仅占5.7%,到2020年,城镇建筑总面积将达到10.6亿平方米,如果新建建筑全部达到节能65%的标准,并对现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约1862万吨标准煤。

  节能建筑材料的研制与开发也取得突出成绩,秦皇岛耀华玻璃公司生产的低辐射镀膜玻璃和自洁净玻璃被应用在清华大学超低能耗示范楼上,低辐射镀膜玻璃比同厚度普通玻璃节能38%,自洁净玻璃能够将附在玻璃上的有机污染物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使玻璃保持长久清洁。

  生活节水结硕果

  唐山汇中仪表公司生产的节能超声水表具备防盗水功能,承德新龙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感应淋浴器已批量用于奥运会青岛海滨浴场,沧州北狮公司研制的全自动节水器节水率达到40%以上……

  在研制生产节水器具取得硕果的同时,我省节水型器具的普及率为30%左右,我省每年城市生活用水量约为6.4亿立方米,若全省城市全面推行节水型器具,年节水总量将达2.13亿立方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