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监稽查队来了“庸医”倒地装病 广州军颐医院涉嫌卖假药被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田霜月实习生李芳娟)刚刚还在游说患者买他们的“秘制药”,一见执法人员就倒地装病耍赖。昨日,因卖假药被市民投诉到广东行风政风热线的广州军颐医院被暗访的本报记者和广州市食品药品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抓了个正着。

  患者投诉军颐医院卖假药

  眼睛高度近视引起玻璃体浑浊,吃了5400元的药却不见好转,仔细检查才发现,医院开的药连药名都没有。上周二一位王先生向广东省行风政风热线投诉称,自己在广州军颐医院买了假药,花了冤枉钱。

  为了证实王先生的投诉是否属实,昨日本报记者和广东电台“民生热线”的记者以眼病患者的身份“暗访”了该医院。一进大门,导医小姐就非常警惕地对“患者”进行了盘问,比如你在哪里看见我们的广告的,你和医生预约没有等等。一切检查无误,她才领着“患者”到了五官科,偌大的房子里没有一件医疗仪器,一位自称是罗教授的人在等候病人。

  “罗教授”简单询问了一下病情,就开始“夸海口”:“你这种高度近视,我们看好了好多例,不用打针,不用手术,吃我们特制的中药就可以恢复到1.5。”说着,他还翻出了一些所谓的“治愈人员”写给他的感谢信,其中一个就是感谢“罗教授”将他的眼睛从0.4治愈到了1.5。

  在看病的间隙,“罗教授”显得业务非常繁忙,两个手机不停有电话进来,其中大部分是询问病情,购买药品的。一位福建的患者看了广告打电话过来咨询,“罗教授”要他先把在其他医院看病开的病历传真过来,“我们专家会诊一下,如果可以的话,我们邮寄药品给你!”

  “罗教授”提议“患者”先去做个眼泪分泌物检查,他说平常这个检查是580元的,现在收个工本费30元。做完检查20分钟,结果就出来了。“罗教授”看了看结果,询问了一些问题后,诊断为视神经的毛病。病情危中度严重,不治疗会增加近视的度数,严重的会得白内障,甚至失明。“患者”一听,“大惊失色”,立即要求开出“良药”。“罗教授”给出了六档价格的药品选择,帮助患者根据经济实力选择档位。由于“患者”现金不够,他还特意喊来一名保安陪同“患者”去取钱。随后的交钱、拿药,始终都有人“陪伴”,“患者”无法脱身。最后拿到手的药是60小包绿色袋装的“复明定志增光丸”,共2400元。据“罗教授”介绍,真正治好,还需要再买三个疗程的药。

  人赃俱在“黑医生”倒地装病

  “患者”拿到了药品,人赃俱在,广州市食品药品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在接到记者的报警后如“神兵天降”,出现在了案发现场。刚才还在游说记者再买三个疗程药物的“罗教授”突然一下子变得支支吾吾,说自己是替朋友代班。执法人员要检查他的医师执业许可证,他又突然“犯病”,佯装心口疼痛,捂住胸口,嚷着要喝水。最后甚至做出呕吐状,昏倒在地。

  通过检查,市食品药品稽查分局初步判定该医院存在四个问题:一是涉嫌使用假药,二是医生没有医师执业许可证。三是开给患者的病历是一片空白,四是眼科在该医院没有挂牌。最后相关部门除了要求该医院退还给患者非法所得之外,还将根据该院使用假药的数量和违法所得,给予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特别提醒

  据广州市药监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不和患者见面,直接邮寄药品的做法是违法的。但往往医院会伪造一份病历以及处方单,这样执法部门就找不到证据。所以他呼吁市民,如果发现制售假药,一定要注意保留证据,比如处方单、缴费单等等,这样投诉后,相关部门才方便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