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伯想给养女入户苦无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七旬老伯想给养女入户苦无钱(图)

  活泼开朗的少珊入神地听着父亲讲她小时候的故事。高鹤涛摄

  本报讯(记者卢文洁)13年前一个夏天的清晨,一名女婴被丢弃在广州番禺南村镇市头村田头,她的哭声引起市头村57岁农民关胜添的注意。孤苦零丁的关胜添将可怜的女婴

抱了回来,他挣的所有钱都用来养育这名捡来的“女儿”,还给她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关少珊。

  但是,十多年前,大字不识几个的关胜添不知道捡到弃婴自己养属于非法收养。到了今年女儿即将上初中需要入户时,他才惊讶地获知要想入户必须先缴纳非法收养的计划生育罚款费5.2万元。添叔今年都70岁了,他每天早出晚归种菜卖钱才能勉强够女儿念书,上哪里弄这笔巨款呢?然而不入户的话女儿就要沦为“黑人”,百般无奈之下,他向本报求助。

  田头捡到弃婴抱回家当女养

  添叔告诉记者,自从26岁时新婚的老婆得重症死后,他就一直一个人过。

  1992年的一天清晨,57岁的添叔早早来到村里的甘蔗田剥甘蔗壳,忽然听到田头传来“哇哇”的婴儿啼哭声。那么早怎么会有小孩在这里哭呢?添叔闻声找去,看到一个衣服包裹着的女婴躺在地上直哭,四周却一个人都没有。添叔大声叫喊了几声也没人回应,他心想小孩肯定是被人丢在这里的,看着小孩可怜,自己又没儿没女,于是决定把婴儿抱回家。

  回到村里,添叔找到大队说捡到一个孩子自己来养。大队妇女干部却说:“你今年差不多都60岁了,什么时候才养到小孩大啊?万一你有个三长两短,小孩交给谁好?”尽管添叔觉得自己身体很好,但大队还是不肯给小孩办入户手续。添叔没有办法,但又不能不管小孩,于是仍旧将她抱了回家,并取名“关少珊”,当作女儿养。

  孩子捡了回来,却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添叔铁了心维护这个“女儿”,不惜和家人反目,自己和女儿一起搬出来住。

  一个将近60岁的老人,要养大才几个月的婴儿,添叔回想起来只有一句话“辛苦啊!”女儿四岁以前,添叔每天都出外干活,挣来的1000多元全部花在了女儿身上:为她请了个奶妈贴身照顾,人工和奶粉钱每月就花掉1000元。为了这个孩子,添叔一大把年纪每天早出晚归一刻没有停,自己穿用很随便,全把钱存下来给女儿念书。

  笑称爸爸是个“老小孩”

  记者看到,今年读小学六年级的关少珊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衣着整洁,和记者聊天时总是捂着嘴笑。阿珊拍着添叔的肩膀笑称爸爸是个“老小孩”,而添叔辛劳换来的是一个温馨的家。阿珊六七岁时已经学会煮饭做菜,打扫卫生。添叔满意地笑:“有了个女儿开心很多,身体不舒服时也有个人给我端杯茶啊!”

  但是,即将要读初中的阿珊,迫切需要入户,添叔再去找村委,计生办主任告诉他,要办理入户先要按规定交5.2万元的罚款。

  对于每个月种菜卖挣的钱只勉强够生活的添叔来说,5.2万元无疑是笔巨款,然而如果阿珊不入户的话,首先要面临的是辍学的可能,而以后走进社会也将面临重重障碍。添叔说:“我今日不知明日事,但一想到女儿入户的事情,怎样都闭不上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