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揽储百万可拿回扣三四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8 宁夏日报

  又近年关,记者调查发现,银川各银行拉存款之战也进入了关键时刻。

  年关在即,银行职员四处拉存款

  在某银行工作的小张,这几天是寝食难安,为了完成存款任务,他不得不去请客户喝咖啡、上娱乐场所,每天晚上12点以后才能回家,搞得夫妻关系十分紧张。

  “都是存款任务惹的祸!”小张苦恼地对记者说,因为上级行分配的指标太高,存款任务完不成,现在每个月只给他们发800元工资,剩余的都作为存款的奖励基金了。“现在,我们都正调动各种关系,四处拉存款,以完成任务。”

  一位保险公司的职员也告诉记者,只要谁能利用关系帮银行的人筹集到存款,一定会得到一笔丰厚的“回报”。

  存款有提成已是公开的秘密

  据知情者透露,其实亲戚朋友根本凑不了多少,再加上现在银行利息又这么低,根本没人愿意存钱。于是,许多银行职员便把目光投向了公款私存这条路。

  按照目前银川的市场行情,如果能拉来100万元的存款,对方就能获得3万至4万元的回扣,中间人也可获得几千到一万元不等的提成。“一些企业把钱存入其他银行,就是为了吃银行的存款回扣,还有的单位财务人员将公款私存,也是为了捞这种好处。”一位银行职员告诉记者。为了揽储,许多银行还暗地里将员工所吸引的存款数和奖金挂钩,有的甚至与职位升迁挂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拉存款已经是目前各商业银行十分普遍的行为。“道理很简单,因为银行只有存款多了,才会有更多的钱贷出去,才会有存贷差,才会有银行利润。这也是各商业银行乐此不疲进行揽储的原动力。”某银行宁夏支行负责人如实说。

  对此,这位负责人忧虑地说,目前各银行的这种“短视”行为其实只是一种简单的数字游戏,那些通过各种手段拉来的存款也只是昙花一现的泡沫。但是,如果银行按照泡沫状态下的存根放贷,那后果太可怕了。

  (本报记者 何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