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美好”吸引眼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黄兴国

  近几天,本报用很大的篇幅,多方面、多角度地报道了洪战辉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这给我们一个深刻的启示:作为传媒,真正能够吸引读者眼球的,不是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而是美好的人和事。

  人们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可以说是永恒的。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媒体对天灾人祸的报道,似乎有点狂热,暴力、灾害、事故、案件之类的新闻铺天盖地。不是说这些东西不能报道,但是如果太多、太集中,就会污染受众的眼睛与耳朵,更严重的是极易误导受众,使人产生错觉,形成暗夜掩盖光明、丑恶遮住美好的不正常印象,丧失积极向上的信心。

  世上并非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社会主义新闻媒体的重要职责,就是发现美、挖掘美、宣扬美,激发人们振兴中华民族的热情和干劲。如果反其道而行之,一味地热衷于搜集并报道丑恶负面的东西,把人心搞得灰溜溜的,那就是帮倒忙。

  真的应当感谢洪战辉,他不仅用行动给年轻一代上了极为生动、现实、震撼的一课,也为新闻媒体作了转变思维、改进作风、确保导向正确的“现身说法”。我们不妨以此为契机,让“正面宣传为主”永远成为媒体的主旋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