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家歌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8 乌鲁木齐晚报

  (湖北省长阳土家族自治县图书馆陈孝荣)

  土家族历来被称之为“歌舞之乡”。在土家族地区,从4000多年前的古代巴人到今天的土家族人,创造了灿烂而丰硕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而其中最为世界所瞩目的则属土家歌舞。土家人一生下来似乎就是歌舞的能手。他们个个能歌善舞,歌喉嘹亮,舞姿粗犷。因而在土家族地区行走,分不清哪是天上哪是人间,哪是梦里哪是梦外。

  在土家族地区,被土家人引为自豪的则是山歌、南曲和跳丧舞。它们被称之为土家人的“三件宝”。

  土家山歌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民族地方特点,题材广泛,形式多样,大体可分为创世歌,劳动歌,时政歌,婚嫁歌,风情歌,情歌等十多种。如不知起源于何时何代的的《创世歌》有“向王天子一支角,吹出一条清江河”;有早见于《明诗综》的童谣,有早见于旧县志的古谣等等。山歌形式简朴,内容丰富,如摘茶时兴唱“摘茶歌”;薅草,栽秧兴打薅草锣鼓或栽秧锣鼓;剥苞谷季节,晚上众人围坐,兴赶“五句子”;逢男婚女嫁,则兴唱“十姊妹(十弟兄)歌”;宾客宴会则兴唱“花鼓子歌”,占四句子等等。土家山歌歌词粗犷豪放,旋律高亢,节奏自由,多为一人唱一人接,或一人唱多人接,气势磅礴,热闹非凡。

  土家南曲是一种较为古老的曲种。其曲弹唱清雅,婉转动人,唱腔丰富,旋律起伏,抑扬,抒缓,有如轻风流水。南曲头,垛子,上下句,南曲尾,称为南曲的“四柱”。手持三弦和擅板,边弹边唱,擅板打法别具一格,称一板三眼。土家南曲多在喜事场合弹唱,段子有取材于小说,戏本故事的《霸王别姬》、《长坂救主》、《红娘递柬》;有取材于民间故事的《皮金顶灯》,《螳螂娶亲》;有应酬教诲的《八仙庆寿》,《渔樵自乐》,《弄璋》,《弄瓦》;有咏物抒怀的《春去夏来》、《悲秋》、《送别》等等。

  土家舞蹈中的花鼓子舞和跳丧舞,堪称世界首创。花鼓子舞,并不要鼓,演跳人以双人对舞;舞蹈者手执花帕,“脚踏之字拐,手似杨花柳,腰身前后扭,臀部两边翘”,边唱边跳。跳丧舞是一种祭祀舞蹈,有“人死众家丧,一打丧鼓二帮忙”的说法。土家族人先世尚勇武,视死如白虎飞升。因而悼亡死者无儿女悲戚之态,其悼亡死者的跳丧舞便表现出一种原始、豪迈的色彩。一人击鼓而歌,众人依鼓应合,边唱边跳。其名目有四大步、待尸、滚身子、摇丧、么姑姐、么女儿嗬,双狮抢球、凤凰展翅,牛擦痒等等。丧歌歌发,高亢而哀伤,以表达对死者的悼念之情。

  以上仅仅是土家歌舞中的“三宝”。此外还有民歌,民间小调,宗族音乐等民间歌舞艺术。土家人以勤劳、勇敢著称,这与他们能歌善舞是分不开的。因为歌舞是人类绝望后的最后抗议,是对劳动和生活的最高赞美,是对发现与创造的最好奖赏。只有一个自信、健康、向上的民族才敢称之为“歌舞之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