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中华鲟现身甬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野生中华鲟现身甬江口
顾霄扬林赟/文胡龙召/摄

  宁波晚报讯昨天中午11点,家住北仑小港的杨先生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他早上从镇海渡轮码头抢救下了一条像似“中华鲟”的怪鱼,但不敢确认。

  中午12点30分,记者在杨先生家中见到了这条怪鱼,身长40多厘米,扫帚式的歪尾

,背鳍靠近尾端,体表分布着硬鳞,吻上有须。对比随身携带的中华鲟图片,记者判断这条鱼应该就是中华鲟。

  随后记者拨通了北仑区农林局海洋与渔业高级工程师裴谦正的电话。裴工听记者初步描述了怪鱼的特征后,口气兴奋地说,他马上和渔政执法人员赶过来作鉴定处理。挂电话前,他问记者,鱼是不是用海水养着,有没有及时换水。

  杨先生告诉记者,早上他在镇海码头见到这条刚捕上来的鱼时,渔民都说没有抓到过这样的怪鱼,但大家又异口同声地说这鱼像中华鲟。杨先生把鱼带回家,考虑到这“宝贝”是从海水中捞上来的,为此他特地开摩托车从算山码头取来海水,接着给晚报打了电话。

  下午1点30分,裴工和渔政人员赶到,在仔细观察了这条怪鱼后,裴工告诉记者,这是一条2岁左右的野生中华鲟,在甬江口被发现实在难得。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裴工告诉大家,中华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作为海河口的洄游鱼类,产卵在淡水中,生长在海水中,在长江和钱塘江的入海口被多次发现,但在甬江入海口还没有被发现的记录。《宁波晚报》本月初报道过上海人工繁殖饲养放流的中华鲟在镇海口被发现,但在这里发现了野生中华鲟,更有价值。

  下午2点,记者随同渔政人员来到镇海渡轮码头附近的滩涂。一见到大海,这个“宝贝”就几次想从脸盆中跳出来。渔政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它取出,抛向远处的海水中。渔政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给杨先生申报奖励,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像杨先生一样,保护珍贵的中华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