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小区要有“动物走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为了卖得俏,一些开发商声称自己盖的房子是“绿色建筑”,今后,“绿色建筑”这个“身份”不能随意标榜了。记者从市绿色建筑促进会获悉,本市新近出台了绿色建筑评估标准,这个标准不仅要求绿色建筑要使用节能建材、节能设备,还提出了更多“苛刻”要求。其中鼓励绿色建筑建立必要的“动物走廊”颇具有新意。

  小区要给动物建“走廊”

  尊重自然是绿色建筑的一大特征。评估标准特别提到,绿色建筑“在建设过程中要注意保护现状植物群落结构,保护和充分利用建设场地内的现状树木,特别是古树和大树,尽可能地保证场地内原有的生态环境不因建设而带来巨大的改变。”

  近几年,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好,北京人爱护生态的意识也越来越高,麻雀、喜鹊、松鼠、野猫成了不少住宅小区的新朋友,甚至一些有大片水面的住宅区还引来了野鸭子度夏。市绿色建筑促进会的负责人介绍,住宅区应该为这些人类的朋友留出生存的空间,记者在评估标准中看到,鼓励绿色建筑建立必要的“动物走廊”,在人类活动区之外,留一些动物活动、出入的必要空间,以营造人与自然共生的生态氛围。

  出小区步行5分钟坐公交

  近年来,新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崛起,但周边的公共交通条件却没有同步跟上,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按照市政府的新要求,今后公交线路要和小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而绿色建筑评估标准则提出了更高要求:公交车站距离住宅区少于5分钟步行时间。

  评估标准提出,住宅区周围至少应有一条公共交通线路,且公共交通设施的位置距离住宅区少于5分钟步行时间。记者大致测算了一下,5分钟的步行时间大约是400米左右,也就是说,敢说自己是绿色建筑的住宅小区,“方圆”400米之内就应该有公交车站。

  水景喷泉应为人工湿地

  建个水景、喷泉确能为小区增色不少,不过,绿色建筑的水景、喷泉可挺讲究。按照评估标准的提法,绿色建筑应采用人工湿地,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采用自然水系,而不应该随意采用不可渗漏的硬质铺装构建水景。

  一位资深设计师告诉记者,现在一些小区用不透水的混凝土铺地做水景,这样会使大地丧失吸水、渗透、保水的能力,剥夺土壤内微生物的活动空间,减弱大地滋养植物的能力。同时,由于土地失去了蒸发水分潜热的能力,从而丧失调节气候的功能,会引发或加剧城市的“热岛效应”。因此,构建人工湿地比修建“水泥池子”好得多。

  市建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以大量的能源消耗和破坏环境的代价所获得的舒适性豪华建筑不符合绿色建筑要求;但放弃舒适性,回到原始的茅草屋中,虽然不消耗能源和资源,却也不是绿色建筑所提倡,绿色建筑应是消耗最少的能源和资源,给环境和生态带来的影响最小,同时为居住和使用者提供健康舒适的建筑环境与良好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