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靓衫,会战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着靓衫,会战友(图)

  瞬间:

  上车坐好后,老人出人意外地突然叫道:“等一下!”然后让大女儿彭镇英回家拿点东西。记者正在感到疑惑,却看到阿英拿着一面镜子和梳子从屋里走出来送给坐在车上的母

亲。爱莲老人接过镜子、脱下毛线帽,仔细地用梳子梳理一阵,然后对记者说:“几十年不见了,要收拾一下才好呀!”

  

着靓衫,会战友(图)

  本报采访车前往接送老人。

  见证之二“娘子军”重逢之旅

  导读

  一个星期前,琼崖纵队老战士琴爱莲的世界还是一片黑暗,74岁的她也许不会想到,这一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在本报相关报道的推动下,12月13日,失明7年的老战士终于重见光明,再见老战友的心愿随之浮上心头。为了帮助这位“娘子军”老战士实现多年的夙愿,本报记者驱车千里护送琴爱莲老人穿越琼州海峡,于昨日顺利抵达故乡海南、将于今日重聚昔日战友———四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

  值得一提的是,爱莲老人要去海南看旧战友的消息传开后,湛江电信部门特地派出专车随程护送;雷州当地政府为了不让老人饿肚子,饭菜送到汽车上;海口一家五星级酒店免费安排老人入住……一个老人的心愿牵动了若干人的心。

  策划林朝晖文图记者关家玉胡亚平、龙成通

  地点:家门口

  心情:兴奋得像个孩子

  事件:4点起床等候出发

  昨日,记者连夜从广州赶赴湛江后,立即驱车100多公里前往廉江接琴爱莲老人。早上9时,老人已经穿戴整齐坐在家门口等候记者,几十个乡亲也在村口等候送老战士出远门。老人的家人告诉记者,爱莲老人知道自己能够穿山过海重聚老战友的消息后,兴奋得像个孩子,一夜都没有睡好。昨夜还找出自己最漂亮的衣服准备见战友时穿。

  一见到记者,琴爱莲老人立即拉着记者的手说:“从这里到海南要一天一夜呀,我昨天好高兴,今天早上4点就起来等你们了。”原来,琴爱莲老人自1969年迁至和寮后,再没出过远门,在她记忆中,从廉江到海南要一天一夜,所以,一大早就准备好出门,希望能够早点见到阔别多年的老战友。

  此次从廉江和寮前往海南,不仅要驱车300多公里,还要乘坐约1小时的渡轮,对于已经74岁且晕车的老人而言,这是一次辛苦的旅程。但为了再会红色娘子军老战友,爱莲老人宁愿吃着晕车药,挨着奔波苦,也要实现这个牵挂了30多年的愿望。

  地点:在汽车上

  心情:回忆如排山倒海

  事件:一声珍重36载牵挂

  “我好想她们呀,好想见她们!”在汽车上,爱莲老人不停地对记者说。据她回忆,1944年,13岁的她就不堪压迫逃出了地主家,投身革命并成为了一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琼崖纵队战士。由于年纪偏小,她在部队负责后勤,煮饭送信当联络员等。在海南岛东部琼海一带的深山密林战斗,出生入死。

  说起昔日战友,爱莲老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原红色娘子军战士潘先英和琼崖纵队战士李秀英。

  爱莲老人告诉记者,当时,她和潘先英同属的部队是个战斗连,每次这些大姐姐们接到任务出征时,她总是要潘先英也带上自己,但由于她个头矮,年龄也较小,连枪都扛不起来,因此只能帮助做些后勤工作,然后在大姐姐们凯旋的时候听听她们叙说战斗中的精彩故事。

  爱莲老人说,和战友们同吃同住多年,共同战斗,感情很深。可惜,1969年复原退伍后,她随丈夫回到廉江和寮镇,隔山跨海,从此与老战友们音信全无,至今已经36年了。“我只要能够再见见那些老姐妹们,就是死了也知足了!”爱莲老人感慨道。

  爱莲的女儿彭镇英告诉记者,当年她们看电影《红色娘子军》时,母亲曾说母亲经常在他们面前提起想去看看老战友,但是自7年前失明后就再没提过,这次复明后想起的第一件事就是重见老战友。

  地点:在渡轮上

  心情:惊讶而“贪婪”

  事件:面对大海直说“靓”

  爱莲老人告诉记者,自己是海南人,对海南的大海感情很深,但是她说,1969年,她从海南回来的时候坐的是木船,摇摇晃晃的很危险,当得知自己即将乘坐的“粤海铁2号”渡轮可以装下火车时,爱莲老人惊讶地直说“不可能”!

  当粤海铁路部门得知老战士琴爱莲将搭乘粤海铁2号穿越琼州海峡时,特意为老战士开辟了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老人登船,为防止老人晕船,粤海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还亲自将老人护送到贵宾室休息,并为老人准备了应急药品,保证其安全过海。

  粤海铁2号抵达海口入港后,爱莲老人就一直站在窗边“贪婪”地看着大海:“好靓、好靓、真的好靓!”迁往廉江后已经有36年没有见过故乡的大海了,她一直感叹:“看到大海就是回家了!没想到还能再回来呀!”

  昨日下午4点左右,爱莲老人终于顺利抵达海口市南港码头后,当地有关部门迎接老战士时告诉记者,这些琼崖纵队的老战士们为了保卫孤岛,保卫家乡,付出生命和血汗,因为她们的艰苦卓绝和英勇奋战,才有了海南岛23年红旗不倒,她们是这段血雨腥风的历史的当事人和见证人,今天能够再次回到海南真是件大好事。

  今日,爱莲老人将前往琼海市,重返红色娘子军的发源地,和老战友重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