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府督办令为何不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28 南方都市报

  鹏城早茶

  □子归

  广州市民罗朝晖比较郁闷,因为牵涉所谓的投机倒把,车被扣下。经过反复的调查取证,眼看着车归还有望,但因车被扣其间有碰破和修复痕迹,并多跑5465公里,罗朝晖向

南山工商索赔。此举惹怒了工商局,经过一轮“合法”的申诉、听证、复议几个程序,就在省府督察办调查取证当天,一纸处罚变本加厉,不仅这辆车不予归还,还要罚罗朝晖4万元。

  调查当天作出处罚有点无视督察办的存在,这也把省府督察办经办人气得够呛,指斥其简直就是肆意妄为,拒绝监督!但就在督察办下达督察令后,深圳的回复不仅姗姗来迟,还对省府认为南山工商弄权枉法、打击报复当事人的行为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大部分持否定意见。

  不知谁给了南山工商这么大的胆,敢于如此明目张胆地打击报复当事人,敢于对抗省政府的督察令?在获知被诉至法院后,南山工商的负责人还说“听从上面安排”,不知这个上面是哪面?

  国务院于2004年3月22日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许可法也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就在深圳,也早于1998年就出台依法行政责任制考评办法,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也指出,政府应当是在依法行政框架下,有权威、负责任、可问责的政府,依法规范和制约行政权而非扩大和强化行政权,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深圳政府建设今后5年发展的方向之一确定为严格依法行政。

  面对如此多的党纪国法和上级决策,南山工商为何敢如此胆大妄为以身试法?如此敢无视市委书记的“教诲”而将行政权强化到利用行政权打击报复当事人的地步?如此对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毫不领会?这不能不引人深思,难道真认为深圳特区有特权,可以置上级单位的令于不顾?

  深圳目前正在全市范围内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并明确要求严格执行有责必究的“买单制”,对于这种严重违法行政者,深圳市有关部门是否应该掀起一场针对此事的“责任风暴”,好好治一下这种官本位思想严重的“庸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