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网民:免费不强制婚检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35 南方都市报

  七成网民:免费不强制婚检最好

  本报与深圳热线联合网络调查得出该结论,有网友认为宣传婚检好处更重要

  本报讯(记者朱倩)自从实施自愿婚检以来,深圳的婚检率从99%以上骤降到不足5%。有关部门称,取消强制婚检后,出生缺陷率明显上升。对此,深圳有关方面考虑在全市实

行强制性免费婚检(详见本报12月11日、14日以及15日报道)。从12月15日开始,本报与深圳热线联合推出问卷调查。截至昨晚7时,共有492人参加,虽然“强制”二字让市民感觉“缺乏人文关怀”,但婚检一旦免费还颇具吸引力,70.6%的受访者表态会因此而愿意参加婚检.

  强制婚检毁誉各半

  在调查中,59.2%的受访者称,如果现在结婚会主动去婚检。但还有31%的人选择不去,理由主要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而婚检的费用也令部分受访者打消了婚检的念头。

  婚检和出生缺陷率有必然联系吗?76.3%的市民认为,两者有直接关系,因此,政府在强制婚检的同时,也应在市民中推广婚检的好处。

  至于深圳是否有必要立法强制婚检,正反双方势均力敌。有210人赞成立法强制婚检,反对的人也有216人,还有56人称无所谓。

  不过,强制婚检一旦成为免费的“午餐”,市民的态度又有转变。70.6%的受访者投赞成票,他们表示,只要婚检是免费的,无论是否强制都会去。

  政府还应提倡孕检

  不过,对于免费的强制婚检,即便投了赞成票,一位网友还是提醒政府,“婚检的质量也要提高,不能只走过场,甚至成为部分医生、医院敛财的工具。”

  有网友建议,政府应该大力宣传婚检的好处及目的。即便在从前婚检未取消时,很多人在结婚时才被有关部门通知,“领结婚证前要先去检查身体!”为何要婚检?网友称,多数“新人”对此懵懵懂懂,常常是为了结婚而不得不去检查身体。

  因此,网友认为,如果政府把宣传教育落到实处,让市民明白婚检是一件对自己有利的事,相信大部分人是愿意为自己负责的。好像预防小儿麻痹的糖丸,为什么大家都自觉服食,就没人抵触呢?

  此外,还有网友提出,出生缺陷不是进行了婚检就能完全避免,政府还应大力提倡孕检。

  你赞成立法强制婚检吗?

  A、赞成43.4%

  B、不赞成45.1%

  C、无所谓11.5%

  你同意婚检免费但不强制吗?

  A、同意70.6%

  B、不同意15.6%

  C、不知道13.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