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司法明年将力推五大改革 完善刑罚执行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2006年,中国司法行政系统将力推“五大改革”: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完善刑罚执行力度;扩大社区矫正改革试点;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改革完善律师制度;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

  据人民日报报道,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19日举行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指出,在2006年,中国将建立规范的监狱经费全额保障体制,研究制定完善刑罚执行制度的意见和

办法,抓紧出台罪犯改造质量评估体系。积极探索监狱分类和罪犯分类,逐步形成按监狱戒备等级划分的管理制度。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而言的刑罚执行方式。中国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规定了非监禁刑制度,但是没有形成社区矫正的明确概念,更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制度。为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刑罚执行制度,2003年,司法部选择了山东、江苏等6省(市)试点,2005年又扩大了12个省(市)。从2006年开始,这些地方的社区矫正将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有关规章制度,为社区矫正立法奠定基础。

  2006年,司法部将研究建立司法行政管理与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两结合”管理体制,建立健全司法鉴定业务管理和程序规则制度,建立司法鉴定机构资质、鉴定质量评估制度,重点做好对司法鉴定人的专业培训,积极推进司法鉴定技术标准建设和司法鉴定管理信息化建设等。

  律师制度也将得到进一步改革完善。除完善律师组织结构和组织形式,继续做好公职、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强律师队伍长效机制建设外,2006年的重点将是加快律师收费制度改革,指导和推动各地制定当地的律师收费办法和标准。

  2006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法律援助的工作力度,加紧制定有关规章,争取明年底以前出台《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和评估办法》、《社会组织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规定》。司法部要求各地加紧制定公民经济困难标准、法律援助办案补贴标准、法律援助事项补充范围等“三项标准”,进一步解决法律援助经费不足等问题,加强法律援助机构和人员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王比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