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拾荒族同捡垃圾一年 专家吁成立拾荒行业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0日电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致公党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委员、著名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建议:“目前需要成立拾荒族的行业协会,以维护有序竞争。”

  都市拾荒族,通俗地说,就是在城市里捡垃圾的人。王维平自称几乎认识全国各地拾荒族的“老大”。

  言谈之间,王维平流露出对都市拾荒族的复杂心态。一方面,拾荒族们辛辛苦苦,风餐露宿,为城市发展作出了贡献,北京的拾荒族一年就可减少相当于一个景山的垃圾;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是城市不安定的因素之一。

  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概念已写入国务院关于发展循环经济指导意见中。王维平是该意见的起草人和修改人之一。

  研究垃圾对策近20年的王维平花了一年时间,每逢周末,就换上破旧的衣服,和拾荒族一起走街串巷捡垃圾。根据王维平的调查,全国600多个城市中,约有230万拾荒族,仅北京的拾荒族就超过10万人。靠着捡垃圾,数百万人解决了生计,甚至脱贫致富,并且形成了庞大的、较为严密的产业体系。

  在王维平看来,都市拾荒族的存在有其合理性和生存的土壤,我们不能漠视他们的存在,但又不能不加以引导和控制。在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大前提下,对这支队伍如何加以管理,是摆在政府和社会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王维平建议,要发挥优势、克服不良影响,把他们组织成公司,加强管理。从2000年开始,在王维平呼吁下,北京市目前已成立了13个“吃垃圾公司”。(叶晓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