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十五回顾]总量质量双双突破 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1 大华网

  编前语:走过不平凡的“十五”时期,汕头即将迎来前景光明的“十一五”。回首这不平凡的五年,汕头在负重中拼搏,在困境中奋起,在继承中发展。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锐意进取,艰苦奋斗,按照“调整结构,加快发展,强化管理,提升素质”的总体要求,立足当前,考虑长远,凝聚人心,组织突破,实现全市经济较快恢复性增长。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汕头“十五”回顾》,将分别报道汕头近几年在提升工业产业竞争力,推进城市化进程,建设文化大市,做好民心工程等方面的情况。敬请垂注

  本报讯(记者蔡毓生)“十五”期间,我市确立了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把振兴工业经济作为组织经济突破的第一要务,锲而不舍狠抓工业,励精图治力促发展。经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工业强市战略产生明显成效:继去年我市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之后,今年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至11月,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172.96亿元,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334家。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工业经济的总量、质量均实现突破,总体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发展工业是振兴汕头经济的关键,大办工业、快办工业才能迈上发展的快车道,全市干群对此达成高度共识。“十五”期间,我市推动工业发展提速的有效举措迭出: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创立名牌产品和扶持工业龙头企业等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规模较大、品牌响、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的跟踪服务,引导他们加大对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的投入,帮助他们做大做强,逐步培育优势的产业集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多次身体力行,解决制约工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在各类招商引资和经贸活动中,也都是工业项目占了大头;正在规划的三条经济带将成为汕头工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竞争力。加快结构调整,强化技术改造,加强自主创新,几大举措为我市的工业经济发展装上了强劲“引擎”。“十五”期间,我市积极争取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出台各种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特别是大中型企业(集团)研究开发机构建设,把技术创新与实施名牌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企业开展技术进步的积极性。据统计,“十五”期间,全市共核准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03项,技术创新项目53项,计划投资约95亿元。其中,2001至2004年,我市获得省、市财政资金支持技改项目166项,计划总投资36.95亿元,共获得支持资金7486万元。有347个技改项目竣工和27个创新项目完成(或通过鉴定),实际完成投资57.44亿元,新增产值约115亿元,税利约17.55亿元。由于企业得到有效改造,生产规模扩大了,产业结构也得到优化和升级,我市工业企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大为提高。

  科学决策、正确引导再加上务实苦干,我市工业经济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工业经济亮点频频闪现,汕头工业的底气越来越足:中小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到2004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34家,比2000年增加了540家,完成工业产值621.7亿元,约占工业总产值一半以上,比2000年增长了80.6%。一批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宜华集团和东方印刷2家民营企业进入了全省百强民营企业行列,有50家民营企业成为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其中总资产超亿元的约30家。全市民营工业产值今年预计达到1005亿元,约占全部工业总产值8成。

  一批优势产业在迅速崛起,一座令人刮目相看的汕头“工业大厦”雏形初现。目前,全市已形成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食品医药、机械装备、化工塑料、工艺玩具、包装印刷、音像材料等八大支柱产业,2004年,八大支柱产业完成产值占全市工业产值约77%,比2001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到2004年,全市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44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74亿元,高新技术产品达到361项,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工程、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16.2%,比2001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其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家,拥有高新技术产品317个,其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产值达到139.2亿元,占全部高新技术产值的80%以上。

  (责任编辑:蔡英、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