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流业:各路资本厉兵秣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按照中国加入WTO的承诺,12月11日起我国物流业完全放开,外资可在华设立独资分公司。让人奇怪的是,在这一周里,预料中的外资巨头纷纷宣布独资、本土物流企业大规模被收购的情况并没有如期而至。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外资巨头已实现了另一种“独资”,另一方面是由于目前中国物流市场暗流涌动,“有不少的外国投资公司正密锣紧鼓地考察着本土企业。”预计到明年3月将出现一波大规模的外资收购本土企业的浪潮。

  文/图记者郭文姬

  对于外资来说,中国物流市场是一个非常诱人的大蛋糕。有统计显示,中国每年的物流费用超过2000亿美元,并且预计未来10年内与物流相关的服务收入每年将有20%的增长幅度。但是第三方物流市场在中国全部物流费用支出中仅占2%,即约40亿美元的规模。

  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承诺,自2005年12月11日起,跨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物流业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外资物流公司可在华设立独资分公司。然而,在最近的一周中,预期中的外资大规模收购浪潮并没有出现。

  国际4大巨头在华各奔东西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除了德国DHL在中国已与中外运集团签署长期合作协议外,荷兰物流巨头TNT和美国UPS、联邦快递都早已暗暗为独资做各种准备。在此情况下,曾齐齐携手中外运合作的四大国际物流商在中国各奔前程。

  消息人士透露,联邦快递在华独资一事近期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联邦快递已就收购在华合资公司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与大田集团达成协议。这意味着联邦快递将全资控股与大田合资的公司。不过,联邦快递方面仍未正式宣布。

  而UPS则继续按照计划,从中方合作伙伴手上接收内地重要区域的国际快递业务权。UPS从2004年12月开始以1亿美元的代价从中外运手中购买了23个重要经济区域的业务权。连UPS内部人士也承认:我们已实现另一种方式的独资。

  而早在2003年5月,荷兰物流巨头TNT与中外运集团结束15年的联姻,出人意料地寻找一间名为“超马赫”的民营企业为其中国总代理。虽然TNT在新的公司中没有任何股份,但通过品牌代理,新公司的运作模式、人员安排全部都由TNT控制。业内认为,这种模式巧妙地绕开了当时外资物流在合资公司中不得持股超过75%的相关政策,是另一种“独资”。

  本土企业需提高竞争力

  睿迪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供应链管理顾问谢家涛认为,中国本土物流企业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行业洗牌高潮就出现在这两年。”

  业内人士分析,外资企业会透过直接收购拥有固有业务的中国本土物流公司,作为进军市场的方法。一批未曾涉足中国市场的外资公司,应该会有较大的耐性先以合作形式进行试探。另外,由于中国很多内陆城市的物流市场区域特性明显,外资公司要完全渗透整个中国市场,尚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因此业务单一化的本土企业必须在这段“空当”时期好好装备自己,想方设法提高竞争力才能继续生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