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05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何涛)

  “记者不是你的朋友,不是你的敌人,他是你的挑战者。在发布会上,记者和发言人是平等的……”12月1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人事局局长汪兴明的话为新疆首批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拉开了序幕。据了解,随着对“准新闻发言人”的培训,新疆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式启动。

  启动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抢占舆论先机,抓住话语主动权的举措。从新疆各厅局委办、各地州选派的100多名新闻发言人及新闻联络员参加本次培训,他们在为期五天的时间里将从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那里学到发言人理论及新闻学、传播学和语言技巧等方面的知识,从而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新闻发言人。据了解,新闻发言人制度将在明年上半年在新疆各部门、各地区陆续实施。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屹在培训班上说,新闻发言人制度是推行政务公开、信息透明的民主政治建设有机组成部分。李屹强调,新疆地缘、人文、资源的特点和发展稳定的特殊性决定了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建立实施新闻发布制度。通过实施新闻发布制度,政府发言人以公开、规范的方式向媒体公布各类新闻信息,让国内外媒体及时了解政府的重大举措、重要政策和在当地发生的重要事件,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对外宣传力度,有利于新疆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对树立公开、高效、务实和负责任的政府形象起到良好作用。

  李屹要求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做到不辱使命、有所作为,把本行业、本领域最新成就通过新闻发布平台和各种有效渠道及时地宣传出去,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增强新闻透明度,尊重人民知情权;努力学习,不断提高作为新闻发言人必备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

  相关链接

  新闻发言人制度

  新闻发言人的实质是一种新闻发布制度,其职责是在一定时间内就某一重大事件或时局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或约见个别记者,发布有关新闻或阐述政府、本部门的观点立场,并代表政府或部门回答提问。新闻发言人在政府与媒体和公众沟通之间起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政府新闻发言人的职责是传达政府的声音,国家的声音,他不是只回答记者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借助记者、媒体将政府的信息用新闻的方式发布出去,提供权威信息源,通过媒体广为传播。

  我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起步于1982年,1983年中央要求外交部等涉外部门率先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新闻发布工作机制。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对新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强调要加强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到目前,国务院70多个部门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31个省区市中已有27个建立了新闻发布和发言人制度,全国从2003年开始已开办了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