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货车卡在两树间 17小时奋力营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1:18 大众网-鲁中晨报

  

大货车卡在两树间 17小时奋力营救

  一辆拉着30多吨煤的重型大货车,行驶途中为了躲避一辆农用车不慎翻车,煤炭撒了一地,甩出去的车头被牢牢地卡在了路边的两棵树之间,司机被挤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动弹不得。民警赶来了,附近的村民闻讯后纷纷赶来,加入到救助队伍中。经过民警和村民17个小时奋力营救,终于成功地把司机救了出来。

  运煤途中突发车祸

  12月16日下午,石某驾驶着一辆重型大货车从新泰拉着30多吨煤回潍坊,16:20许,途经沂源县大张庄镇小官庄村西时,迎面驶来一辆农用车,眼看就要相撞,石某用力将方向盘向右打,希望能躲过农用车,结果,方向盘的巨大扭力将后车厢甩了出去,摔在了地上。

  惯性的作用又使整个车头瞬间向旁边歪去,打了几个滚后,卡在了一个陡坡边的两棵树中间。路上,煤炭、车的零部件撒落一地;坡边,大货车车头被牢牢地卡在两棵大树中间,石某的双腿被挤在严重变形的驾驶室内,情况十分危急。

  3套方案均告失败

  周围的群众迅速报警,沂源县公安局大张庄派出所的民警是最先赶到现场的,事故现场弥漫着浓浓的柴油味,民警们一边维持秩序,疏导过往车辆,一边向122、120求助,在确定石某并无大碍后,民警迅速研究制订了3套营救方案,并联系电焊工、用车运来氧气瓶。

  官庄村的村民听到发生车祸的消息后,纷纷从家中扛着铁锨、拿着绳子和撬棍赶来。为了保证照明设备和电焊用电,有的村民从家中扯出了近百米的电线;担心司机身子冷,有的村民还从家中灌来了热水袋……

  经过慎重考虑,营救人员决定实施第一套方案——挖土救人。卡在树中间的车头下面是松土,挖起来比较方便,如果能将下面的土挖出一大半,就可以将一侧的门打开,把人救出来,随着挖出来的土越来越多,眼看就要成功了……突然,车头猛地晃了一下。不能再挖了!一旦车头晃起来,极有可能让石某再次受伤。这一方案被迫停止。

  30分钟后,第二套营救方案开始了,一名司机驾驶着从沂源县交警大队调来的大吊车缓缓驶入坡下,企图将车头吊起来。由于吊车很高,树上方还有电缆线,试了两次均因吊臂升高时碰到电缆线而被迫停止。

  “用气焊切割,快!”在气焊工的提醒下,营救人员准备用气焊割开上方的侧门,可爬到侧门上才发现,驾驶室内有海绵等易燃品,要想用气焊割开卡在石某双腿间的障碍物,怕会引燃易燃品。

  就这样,3套营救方案均告失败,在场的每个人的心再次悬了起来。

  小砂轮上阵救出司机

  整整5个小时过去了,此时时针已经指向21:20,寒冷的山风呼啸而至。现场指挥小组几经协商,在吊车、气焊等方法不能用的情况下,唯一的办法就是用小砂轮在石某腿周围一点点地割,再用钳子一点点地将切割下来的东西夹出来,尽管此办法很慢,但是非常安全。方案一确定,营救人员立即组成8个小组,轮番作业。

  21:45许,现场响起了“沙沙”的砂轮声。使用砂轮、钳子的“技术工”换了一拨又一拨,“灯光师”换了一批又一批。22:30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石某的左腿被解救出来,但右腿却仍然被死死卡住,动弹不得。

  夜间,山里气温骤降,寒冷的气流挡不住营救人员的信念:尽快把卡在车上的人救出来!为给参与营救的人员取暖,村民们自发地从家里拿来柴火,在现场生起了一堆火。火光中,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坚定的表情。

  直径10厘米的小砂轮换了不知道多少个,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但营救人员的信心没有丝毫退减。

  就这样,一点点地割,一点点地夹,石某的右腿能动了!营救人员终于将石某的右腿从夹缝中挪了出来。

  此时,时间已经是12月17日9:30许,营救工作进行了17个多小时。

  救出来的石某立即被送往医院,经检查并无大碍,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并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记者 刘冰 通讯员 杨朝竹 孙启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