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天专家称 女航天员肯定不会乘神舟七号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06 生活报

  据《东方早报》报道18日10时,中国航天部专家、“神舟”系列主创人之一王庆仁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并揭秘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研制工作的现状。

  神六之后,媒体一直热炒的话题之一就是神七会出现一位女航天员,但王庆仁明确告诉记者:神舟七号一定不会有女航天员出现。

  王庆仁解释说:“对于航天员的要求是相当高的,不仅仅是会开飞船那么简单,还需要很多其他诸如心理、经验、应变等等诸多方面的要求,而这些要求是极高的。我们现在的确招收了一批女航天员,但她们现在只是在飞行大队学习,连模拟的飞行都还没有做过,更别说是真实的飞行,所以对于这样一批女航天员来说,要成为一名杨利伟、聂海胜,费俊龙这样的航天员还要等上一阵子。对于这样一批女航天员来说,她们的大部分将会成为航天方面的专家。”

  王庆仁告诉记者,“对于神舟七号,我们可能会派一个团队上去‘度假’,但是无论几人几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成一项人类出舱的使命,也就是说神七人要出舱,进入太空。”

  王庆仁表示:“这样做的难度极高,要解决的技术关键就是要把宇航员的衣服变成一个‘卫星’。”对此,王庆仁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宇航员在太空舱的时候,一切赖以生存的条件都很齐全,但当出了舱之后,这些条件都没有了,而且太空的辐射极其强烈,而这个辐射又是人类无法承受的,所以这个时候,宇航员的衣服就要变成可以保护宇航员的太空舱,如同一颗小型卫星在太空飞行。这项研制是具里程碑意义的,目前还在研制阶段。”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