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聘公司随手扔简历 找工作"找"来骚扰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50 东方网

  蔡林(化名)是一名大四毕业生,自冬季招聘会开始以来,便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现场,然而最近她却一直接到一些某名短信的骚扰,追问之下才知自己在招聘会上的简历被丢弃,这让她十分气愤,“这不是侵犯了求职者的个人隐私吗?”

  遭遇简历引来骚扰短信

  

  蔡林告诉笔者,最近一段时间,她老是收到同一号码发来的骚扰短信,内容极其暧昧。开始她还以为是好朋友的恶作剧。可是有几次,短信告诉她晚上在学校门口接她一起吃饭,却迟迟未见踪影。蔡林根据短信的号码打过去,开始对方不肯说出自己的身份,蔡林假装和他聊了一会儿之后,对方告诉她,自己是在招聘会上捡到她的简历,看着贴在上面的照片觉得挺漂亮的,便按图索骥发短信诉“钟情”。

  蔡林的一个同学林丽(化名)也遇到相似遭遇。林丽她一直在一些招聘网站上投发简历。最近,她接到一些保险公司的电话,说觉得她很适合做保险,希望能够面谈一下。

  林丽很疑惑:自己从没有向保险公司投过简历,他们怎么会知道呢?后来,她才知道,自己的简历被招聘网站“转让”了。

  目击散场后简历被丢弃

  

  现在,各类招聘会陆续召开,成了大学生求职的高峰期。上周,笔者走访了几个人才市场,发现确实有散场后散落简历的现象。15日中午,笔者来到虹口足球场人才市场。在现场,笔者见到,有的单位已经开始撤离招聘会场了,有的在吃午饭了。笔者在一家已经撤离的商务咨询公司招聘摊位前看到,桌上散落着一些简历和简历登记表。

  在“浪石电动工具有限公司”的摊位前,笔者见到招聘人员正在将一大摞简历装入塑料袋。招聘人员诉笔者,公司要把这些简历拿回去看,经过挑选之后,再给予应聘者答复。没有选上的简历不会扔在现场。而在一家公司的招聘宣传海报上,笔者也见到“如应聘者的条件不符合公司要求,公司也会将简历保存归档”的说明字样。

  一些公司的招聘人员向笔者坦言,确实存一些招聘公司扔简历的现象,这些单位大都不是来招人的,是借招聘会的名义为公司做宣传,这样的做法有些不“厚道”。

  求职者这是极大不尊重

  在现场,笔者采访了几名求职者,他们对此都表示气愤。一位王同学告诉笔者,制作简历既花时间又花钱,有时候为了吸引招聘公司的注意,还要贴上一张简历照片。为了能争取到更多的面试机会,常常采取“广种薄收”的策略,要制作上百份简历。我们给招聘单位投简历是信任他们,他们却辜负了求职者的信任。这样做对我们实在是太不尊重了!

  对此,一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提醒说,大学生在求职中大都有“大片撒网”的心理,其实有目标性、慎重地投递,才能事半功倍。而企业在选择学生简历时也要认真对待,随意丢弃或泄漏显然是对学生的一种不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