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杜鹃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2:51 兰州晨报

  杜鹃鸟,灰黑色的毛羽并不美,可是文人对它的礼遇和尊重,恐怕任何鸟也不及。

  感情富有的诗人便从杜鹃的哀鸣中听出了“声声啼血”,激发了无数文人的情怀。李商隐就有“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的诗句。有人比它为忧心报国的志士,康有为在戊戌变法失败后悲愤地写下了“小臣东海泪,望帝杜鹃红”。也有人喻它是哀情哽咽的佳人,“林间有竹湘妃泪,窗外禽多杜宇魂”就是动人的描写。杜鹃在文人的心目中成了

一种爱的象征,可怜,哀婉,纯洁,至诚……

  我不是文人,所以听到杜鹃声声鸣啭,没有那种哀怨、凄凉、思归的感觉。小时候在农村的那些年,每逢春时农忙,听到杜鹃“快快布谷”的叫声,总觉得像生产队长催人赶快上工的叫喊声。可村民们却对它有极好的印象,满怀欢喜地聆听它的鸣啭,说谷穗和福祉都会随着杜鹃的叫声一同到来。看来对杜鹃的感情不仅在文人中漫延,甚至连民间也受到感染,而且更实际,更具体,更鼓舞。感召力是积极的,上进的,是正面的。

  然而,当我偶尔涉及鸟类的知识时,发现这实在是名不符实的最大例证。

  杜鹃是一种残忍、专横的鸟。

  杜鹃是寄育性的。既不营巢,也不孵卵哺雏,到了生殖季节,把蛋产在柳莺等多种鸟的巢中。那一对对柳莺忙碌着,沉浸在即将做父母的喜悦之中,杜鹃在养父母辛苦的孵卵下破壳而出后,便把雏莺一个个挤出巢外,任它们啼饥号寒而死,自己却独霸着母莺的哺育。一个杜鹃的孽子成长起来了,柳莺们所有的亲生骨肉却被残害。雏鹃将犯罪的遗传基因全部继承下来,并暴露端倪,而莺受鹃欺却不自知,含辛茹苦地哺育着杀害了自己孩子的仇人,甚至这个怪异的孩子比自己还大,它们竟丝毫没有怀疑。莺的善良与无知拉开了这一悲剧的帷幕,鹃的罪行才可以在最不可能的地方找到渠道。

  我不知道慈爱的本性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盲区。如果莺们留下善良而摈弃无知,那么鹃的恶就只能停留在恶念和恶意的范围,而不能形成杀害生灵的罪行。善良而无知的莺们年复一年地捐献了自己的孩子,来充当杜鹃的养父养母,可从来没有听说有一只莺觉悟后复仇。没有,一只也没有。杜鹃破坏了生命中最本质的道德,其卑鄙和冷酷无所辩驳。

  而犯罪无需偿付任何代价,这竟然也是大自然的法则。

  面对这些事实,杜鹃却赢得了好名誉。没有人追究以往的血案,人们从它的啼鸣中唤起不同的情感,是因为它使用了适当的声音,选择了适当的时间,荣誉便归于它了。这使我看到奸雄得势的捷径和狡诈,更觉得杜鹃这种鸟简直可以作为欺世盗名者的标本了。当然,对杜鹃不能任其咎。杜鹃就是杜鹃,它并不曾要求人把它认为志士、佳人。杜鹃声声啼血是人加予它的,只能说明人没有分清楚善与恶。

  人的智慧与莺也仅相差三十步,全凭主观意象而不重视事实,这样的例子多的是。我曾看过一部外国的电影,大致情节是一位建筑大王在他每一次的生意过后都把知情人害死,其中有他的家人、朋友和情人。被害者的尸体都安置在建筑物的水泥预制板里,电影中有一句对白说得极精彩“这个城市每一座建筑物的柱子上都能抠出一个人的手指头”。

  然而,金钱使他看上去非常善良,从来没有人追究那些失踪了的人。影片在万人欢呼建筑大王成为新一届市政长官的激情中宣告剧终。看完电影总觉愤愤不平,现代人的性格,就是喜欢捧有钱有势的角儿,为有利可图的事儿上劲,那些人竟是健忘得厉害,以往的血案竟一笔勾销了。

  过去和现在无数莺以善良与无知哺育了杜鹃的恶行,而那些人面的杜鹃同样被人们用善良、无知和更复杂的品德哺育着。不知道以后会怎样?我们不能指望莺回答这个问题,那么人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